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收割彩稻为校庆献礼

发布时间:2016-11-0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黄淑婷 周立超 张成浩4057






    
    11
5日,浙江大学农业创新与创业联盟与浙大学生会在位于浙江湖州的浙大农业试验站长兴基地,举办了以“相约双甲子,共筑五彩梦”为主题的动漫彩稻收割活动,来献礼浙大即将迎来的120周年校庆。120名来自全校的志愿者们被分为红绿黄三组,前往彩色稻田领取镰刀、手套、鞋套“秋收三件套”,在专业人员的讲解示范后,便纷纷下田割稻,开始收割活动,体验农耕乐趣。在此之前,农业创新与创业联盟的同学们运用国际先进的稻田作画艺术,在五个月前便来到这片田地里,亲自标绘图案,播撒稻种,在这块长方形的田地里“绘制”出了“求是鹰”以及“ZJU”等字样,为母校120周年校庆献礼。
    
    “精白米尽管口感好,但很多营养都在加工过程中损失掉了。糙米虽然营养高于精白米,却存在难吃、难煮、难吸收的问题。”浙大农学院的张彬老师介绍道,要解决糙米的“三难”问题,就必须要让米粒“发芽”,而彩稻则是加工发芽糙米的适宜品种。“希望能够将水稻产业与休闲旅游业、文化创意业、健康饮食业结合起来,从而改变农业给人的刻板印象,让粮食增值,让农民们创收。”

    
    据了解,本次割稻活动收获的彩稻除了供以食用以及制作饰品之外,还会留一部分稻种,由志愿者带回紫金港校区,播撒在紫金港校区西区的预留田中,期以种出更加新颖的图案。
    
    (文 黄淑婷学生记者/摄影 周立超,张成浩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