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Frank Wilczek做客浙大

发布时间:2016-11-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 卢绍庆3876







    11月9日下午,在浙江大学海外名师大讲堂(第五十六讲)的现场,2004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与浙大学子们分享了“几何,想象力和现实”之间的美妙关系。这次讲座是学校迎接120周年校庆重要活动“学术大师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致欢迎辞。
    
    
弗朗克·维尔切克教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他在物理学上的一些工作被人们熟知,如发现了渐近自由、发展了量子色动力学,提出来“轴子”假设,发现和利用了新形式的量子统计(任意子)。2004年,他因发现了量子色动力学中的渐近自由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维尔切克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Herman Feshbach讲席讲授。他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荷兰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他的两篇文章分别被收入Best American Science Writing选集(2003年、2005年)。他和妻子Betsy Devine一起写了一本美丽的书,Longing for the Harmonies(W.W.Nor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