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浙大举行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夏平 卢绍庆2699








    11月12日至13日,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2016)在杭州召开。百余名海内外著名学者、实务专家参加论坛,共同研讨如何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为私法体系的完善创新和法治经济建设提供新的智力支持。
    
    论坛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光华法学院名誉院长张文显主持。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力伟,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光华法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王泽鉴,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浙江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马以,意大利司法官理事会参事、维罗纳大学教授Alessio Zaccaria等学者出席开幕式。
    
    金德水说,法治与改革互为动力,相辅相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作为“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论坛以“私法与法治经济建设”为主题,努力为法学界的管理者和专家学者搭建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做主旨发言。他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经济,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的基本手段。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经济,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经济法治环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以法治化方式领导和管理经济,同时要加快私法体系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光华法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梁慧星,意大利国家科学院资深院士Natalino Irti,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Nicholas Calcina Howson,日本私法学会前理事长、东京大学教授河上正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张谷等先后围绕“私法与法治经济建设”进行主题发言。之后的两天里,共有来自国内外的42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
    
    此次论坛为浙江大学“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的第二届,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
    
    (文 夏平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