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推进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进课堂

发布时间:2016-11-2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陈姝妤 卢绍庆984





    11月18日至19日,“推进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课堂——‘概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办,来自全国14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52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文件精神,共同研究、学习并推进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有效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这一重大课题。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吕有志主持开幕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致辞。
    
    
教育部“概论”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在研讨会上指出,“概论”课教学和研究方面存在的理论与现实脱节、理论不彻底、理论发展速度太快、理论严重滞后等诸多问题,应加强理论研究是深化教学的基础和前提,鼓励“概论”课教师要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研究,并对今后一个时期这些方面的研究重点和热点做了深入的剖析。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中心主任傅夏仙副教授做了“以‘七个结合’为核心的浙江大学‘概论’课综合改革模式研究”的主题发言。傅夏仙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概论”课在教学主体、教学内容和评价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并与与会代表分享了浙江大学在专题教学、随堂讨论、学生展示、实践教学等环节的具体做法和经验。该项教学研究成果已获得2016年教育部择优推广项目。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着“‘概论’课教学贯彻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体会”、 “‘概论’课教学改革理念与实践”、“‘概论’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概论’课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概论’课教学团队建设”等议题充分交流、深入讨论,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12所高校的代表围绕上述议题分别介绍了所在学校的具体做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