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中国智慧制药2025”杭州宣言》发布

发布时间:2016-11-2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 周立超2371






    为响应党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战略部署,凝聚制药工程科技创新共识,推动我国医药工业技术跨越发展,由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张伯礼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程翼宇提议的“中国智慧制药2025”高峰论坛11月24日在杭州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浙江大学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浙江省人大副主任、浙江大学原副校长姒健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刘昌孝、李大鹏、王广基,国家工信部副司长吴海东、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张伟,以及上海医药集团、山东步长制药、黑龙江珍宝岛药业等30余家著名医药企业代表参加论坛并讲话。
    
    论坛就“中国智慧制药2025”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这是在我国医药工业产值位居世界第二,但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相当不足的情况下,医药学术工业界重视发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科技、人工智能等当代前沿技术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力求实现从“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以及从资源依赖型转向创新驱动型的前瞻性、战略性布局。
    
    本次发布的《“中国智慧制药2025”杭州宣言》描述了“中国制药”的共同愿景,提出了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十年发展目标,制定了产学研用管相互合作的行动纲领等,旨在通过实施“智慧制药科技创新及其应用”战略,实现医药工业绿色、安全、高质、高效、低耗发展,引领我国制药工程科技创新发展方向,为建设制药强国和健康中国提供科技支撑。
    
    通过研讨,学术界、企业界和管理部门等代表基本达成共识:以“精良选材、精心制药、精益生产、精密质控”为建标理念,以全面提升药品质量、风险管控能力以及增强市场竞争力为主要目标,构建代表中国先进制药技术水平的综合性和标杆性制药工业标准体系,力争国际制药技术标准话语权,推动我国医药产业技术创新升级。
    
    (文字 周伊晨/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