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中国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陈锡文在浙大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刘敏 蒋天铮 娄方方 1924

什么是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什么要进行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中国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怎么做?

11月27日下午,中央农办原主任,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兼职教授陈锡文,为浙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报告。

陈锡文开门见山,提出自己对中国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看法。他认为,中国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面很广,是比以往的农业结构调整更深刻的政策。这不仅仅是产品、地域和数量上的调整,其核心内容是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经营体制创新,目的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农业产品的竞争力。

当前中国农业供给结构和市场需求的矛盾产生的原因是什么?陈锡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这是国家粮食政策性收购价格逐年增高、国际市场价格波动、汇率制度改革、全球能源价格暴跌对海运影响等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

如何破解当前供给和需求的结构性矛盾,推进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陈锡文提出四个实现路径。第一,必须使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起决定性性作用,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第二,必须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竞争优势。第三,加快推进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在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放缓的背景下,一是组建土地规模经营股份合作社,推进土地集中流转规模经营,以土地托管、土地代耕等方式实现承包户、经营者和所有者的风险利益共同体;二是推进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购买服务,以社会化服务的形式服务单个主体,实现规模经营。第四,加快发展农村新产业和新业态。以“互联网+”,乡村旅游,乡村养生养老等多种途径,加快推进农村新产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新的需求。

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报告,内容涵盖广、数据丰富、视野开阔,陈锡文以个人深刻的思考和丰富的中国案例,为听众展示了他对中国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独到见解。

在浙大举办报告会期间,校领导吴朝晖、宋永华、罗卫东先后会见了陈锡文。陈锡文还考察了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并与相关学科教师进行了座谈。

(文字 刘敏、蒋天铮 学生记者/摄影 娄方方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