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工会举行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6-11-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夏平 周立超437

113日上午,浙江大学举行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校长吴朝晖向教师代表通报学校当前的改革发展举措,共同讨论构建完善学校创新生态系统的思路与方法。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主持会议。来自各个院系的教代会代表,青年教授、女教授代表和教代会教师发展委员会的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吴朝晖在报告中提出构建学校创新生态系统的概念。他说,2016年世界进入全面创新时代,创新的全球化加速、协同化催生、网络化塑造,构建了生态化的创新竞争格局。创新的范式已经从封闭式的线性创新,经历开放式的协同创新,走到了网络化的生态创新时代。高校在创新中的定位也从科技供应者、产学研合作转型为创新中心。“以前的创新是点对点的,而未来的创新,从全球范围来看正在发生范式的变化。我们要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要把握这个范式的概念。”

吴朝晖指出,要打造学校的一流创新生态系统,需要优化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的创新生态内在结构,完善会聚交融、共生共享的创新网络布局,实现校内创新网络、校友联系网络、社会服务网络、国际合作网络四网的互通互联,形成高度融合、高效联通的网络系统,打破学科壁垒和部门割裂,促进多个网络的生态融合。同时要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构建完善以院系为主体、四网融合的创新网络。

吴朝晖还介绍了学校创新工作的任务与进展即展望2030和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战略。部分教师代表就学科汇聚要建立怎样的优化融合机制,怎样建立学院到学校及学院之间互通互联的通道和动力机制,如何建立全面的人才评价体系等问题展开积极探讨。

(文字 夏平/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