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汪自强荣膺 “全国优秀教师”

发布时间:2016-12-05来源:浙江日报作者: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陆兴华462

学为人师铸崇高楷模,行为世范树时代先锋。124日,教育部授予汪自强“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会上,教育部有关领导宣读《教育部关于授予汪自强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下称《决定》),并向汪自强颁发荣誉证书。浙大师生聆听汪自强教授的感人事迹,学习这位先进典型。

汪自强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培训办主任、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从教30余年来,他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6本,主持承担了农业部、省科技厅等多项课题。特别是2005年起,他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向欠发达乡镇派遣科技特派员”的号召,作为第三批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偏远山区温州市泰顺县长达11年。他坚持每月深入泰顺农村,多年来为当地引进农作物新品种129个,创造了一个个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精彩故事,被农民誉为“科技财神爷”,并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2013年获泰顺县首届杰出人才称号(本报122日第17版整版报道)。

《决定》指出,汪自强以崇高的思想境界、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对科技扶贫事业矢志不渝的爱,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技特派员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也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发现的教育系统优秀典型。

浙江大学领导表示,汪自强同志是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也是人民教师的优秀典型。他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政治本色;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大教师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重要指示精神,展现了人民教师的崇高风范和责任担当;生动诠释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优势,展现了科技助农、服务三农的“种子”精神,具有鲜明的典型性、先进性和时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