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表示要在建设一流大学进程中培养时代高才

发布时间:2016-12-10来源:光明网作者: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陆兴华 柯溢能467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浙江大学师生第一时间通过报纸、网络、会议等多种形式展开学习、交流座谈,广大师生反响热烈。他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培养时代高才。

开创人才培养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王珂教授是今年浙江大学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的负责人,他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在与日常紧密联系的活动中,展现在教师的高尚品格里。教师将培养学生、热爱学生作为己任,同学们也就会尊师重教、亲如一家,整个科研团队就能积极向上,敢于担当,围绕目标共同努力。教师是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身体力行者。

“讲话第一次将心理咨询教师列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一部分,拓展了工作视野。我们将在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传播,推进高校和谐稳定工作中继续努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婉儿说。

国际联合学院辅导员吴行是一名入职仅两年的辅导员,但对“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已感触颇深。他说,思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不是刻板的文字与定义,不是抽象的概念与逻辑,而是真真切切 “润物细无声”的存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工部部长邬小撑表示,要深化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加快提升思政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以满足学校育人需要。与此同时,要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队伍建设,夯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学生自治组织“三自管理”和党员、学生骨干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教授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她认为在加强工作、学习时间投入的基础上,还要增进情感的投入,使学生内心认同、真正喜爱思政课。她认为增加教师自身的投入,增强对学生和课堂的重视,学生是能够感受到的。这将使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够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用。

把握思政教育载体与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对课堂教学的不断改革与创新中。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开设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学术沙龙、资本论研读会等创新形式,加强师生对经典著作的学习。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教师们要进一步处理好教学与科研、教学内容挖掘与形式方法改革以及理论课教学与实践课教学的关系问题,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思政理论课的春天来了”,作为有着30年从教经历的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东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未来思政课建设有着重要的方向性指引,一所一流大学的建设,不仅仅需要一流的学科,更重要的是一流学生的培养。因此,加强学生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是思政理论课的重要使命。

“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坚持在改进中加强”,辅导员作为具有教师与干部双重身份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一边连接一线学生,一边连接思政学科理论。“辅导员也应当积极参与到思政课改革中,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辅导员姚明明说。

材料学院2013级本科生王子澍同学说,大学生要成长成才,离不开科学的思想基础与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实现自我价值,就必须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自觉地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深刻论断,马克思主义学院傅夏仙副教授深有体会,“必须要通过了解95后学生的特点,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现实、贴近大学生。”

党委宣传部叶鑫说,互联网已影响师生的方方面面,学校精心布局官方新媒体平台建设,讲述浙江大学师生们的好故事,传播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的好声音,短短两年时间微博、微信、头条号等粉丝突破63万,形成了兼具时代感与文艺气质的网络育人风格。

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计算机学院博士生黄步添是国内首位提出基于区块链构建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人,曾荣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金奖。他认为,创新创业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只有把创新创业的理念植入到血液中,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不断完善自己,在改革创新中做出一些成绩。

黄步添的创业团队所入驻的创客空间是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与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建设的,目前创客空间已经入驻创业项目25项,涉及技术类、产品类、平台型以及文创教育类等多个类型。

云峰学园辅导员陈泽星认为,当代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栋梁和支撑力量,他们的内在软实力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命运走向。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首先应时常拷问自己是否对国情有着深刻的理解,是否对时代责任有着深刻的理解,是否对人类的共同命运有着深刻的理解。

“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起了学生们心中的梦想,校博士生会主席、经济学院直博生王煌说,在对历史的感悟中修德笃实,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大学生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

公管学院2016级研究生陈思达说,大学本科毕业后我去到了四川省昭觉县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重回浙大读研,带动更多的同学投身到公益中去,努力成为一个政治坚定、德才兼备、模范表率、素质全面、堪当重任的当代大学生。

医学院博士生蒋姝函认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积极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是我们达成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之一。

研工部部长吕淼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显了思政工作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也为高校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后,校“五好”导学团队负责人、管理学院魏江教授说,应该要放在中国发展到当下及未来的新的背景下来看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性命题。要让学生正确认识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培养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