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为我校学生上思政理论课

勇于担当、全面发展,成为不负时代众望的浙大人

发布时间:2016-12-16来源:新闻办

“浙江省科技创新实力已居全国‘第一方阵’。在此基础上,‘十三五’期间我们的目标是要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12月15日上午,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国辉来到浙江大学,以“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为主题,为浙大学生带来了一堂富有时代感和亲和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实施高校思想政治课特聘教授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近年来,有十多位省市及地县的党政干部已经作为浙江大学思政理论课特聘教授来给大学生上过课。他们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承担大学生思政理论课教学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本次讲课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向周国辉授予了“浙江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铭牌。

课上,周国辉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分析了“四个全面”的深刻内涵、内在逻辑关系以及重大价值意义,充分肯定了我国经济社会取得的辉煌成就,分析了“四个全面”与五大发展理念的关系,尤其是对创新发展在动力作用、根本方向、动力源泉进行了有理有据的分析。他还系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创新思想,总结并展示了浙江科技创新的实践经验。

周国辉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对浙大学生提出了希望。他说,作为最年轻、最具活力的浙大人,应该时刻铭记“兴学强国”这一使命,珍惜大学时光的每天、每时、每分,勤奋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国。也应该时刻铭记“家国情怀”这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胸怀与责任,从新的起点出发开始新的人生征程,勇于担当、全面发展,成为不负国家和时代期望的优秀浙大人。

课后,同学们表示,周国辉对党和国家的相关精神有准确、科学的概括和解读,解决了我们认识上的困惑,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受益匪浅。金融专业15级本科生曾同学正在做科研成果转化的调研项目,她说:“今天的课,让我了解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政策和扶持方向以及浙江省科技创新的前沿动态,也获得了许多鲜活的数据,这对我的课题研究非常有帮助。”

(文 沈梁燕/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