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在浙大成立

会心“净化器”拨开心灵雾霾

发布时间:2016-12-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2159


心理咨询师为学生开展了近一个月的疏导,但是成效并不明显。咨询师本人并没有进入婚姻,却要处理学生之间的情感纠葛……

12月22日下午,一幕幕校园心理情景剧在浙大紫金港剧场上演,全省共分8个片区参演,高校心理工作者围绕着角色冲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讲述了各自成长的故事。

在高校,表演校园心理情景剧的一般是大学生,心理工作者多作为指导教师参与其中。然而由他们“为自己代言”,这或许在全国都是首创。

那么问题来了,校园心理情景剧是什么?

校园心理情景剧是一种心理咨询方式,以学校生活为模型的团体心理辅导。参加者在角色扮演时,将心理冲突和情绪问题逐渐呈现在舞台上,增强其适应环境和克服危机的能力,促进自我成长。

实际上,加快、加大、加强高校心理咨询教师队伍的发展,满足日益增多的学生心理咨询需求,在目前显得尤为重要。从长期的一线工作经验看,一个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应该是一个“容器”,他需要理解来访者的痛苦,同时却不被消极情绪所伤害。

心理咨询师在中国是个新兴职业,心理咨询在高等学校更是一个新生事物。那么,高校心理咨询师应该如何探索更好的工作发展,形成独特的行业规范呢?

在12月22日,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共同揭幕的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或许将给带给人们一个崭新的破解之法。

该联盟将立足全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现状,重点着眼于心理咨询工作实务的提升。以规范高校心理咨询、心理测量和危机干预工作为目标、以促进心理咨询工作交流为核心、以提升心理咨询队伍的专业能力和伦理规范为抓手,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心理咨询工作队伍,促进全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健康发展。

鲍学军说,要加强高校心理咨询队伍的建设,心理咨询教师在高校思政工作体系中,不仅承担着“治病救人”的救助者角色,更发挥着“心灵导师”的领路人作用。联盟的成立,无疑将凝聚全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精英,推动全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步上新台阶。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步早、基础好,影响大,形成了五维格局、全员参与的可持续发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胡旭阳表示,帮助同学健康快乐地度过大学时光,是高校的重要任务。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要搭建工作交流平台,促进心理咨询教师队伍快速发展;要加强专业培训与督导,提升心理咨询专兼职教师水平;要开展心理咨询研究,建立高校心理咨询行业标准。   

(文 柯溢能 陈宇飞 学生记者 /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