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2016年中国全媒体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26来源:人民网作者:责编 王晓华、朱明刚750

1224日,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和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全媒体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媒体高层以及新媒体大咖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新技术、新形势下的媒体生态建设。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新技术、新商机让人感觉到兴奋,与此同时,媒体机构时刻有被抛弃的隐忧。这是一场谁也不知道结局的战役,迫切需要学界和业界一起对趋势进行高质量的、有建设性的探讨,这也正是发起这场论坛的初衷。

以下是部分与会专家和媒体人的发言摘要:

陈昌凤:媒体人要继续坚守专业主义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

“‘全媒体’是最前沿的媒体思维,将真正融汇传播界,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平台之间,要加强合作支持。在媒体突变和涅槃之际,新闻教育要不断升级,媒体人士更要继续保持悲天悯人的情怀、家国天下的担当、专业主义的坚守。”

范以锦:内容创业的关键词是“语境”与“连接”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

“无论在哪个平台,只要通过内容吸纳了用户,有了市场占有率,就是内容创业。如果赚到钱了,能够实现价值变现,内容创业就成功了。“互联网思维下的内容创业,关健词已不是新闻内容,而是语境与连接,我们要争取用户,并用合适的语言去连接用户。互联网时代,各类机构都在连接用户,媒体连接读者、听众、观众;老师连接学生;企业连接销售商。媒体要弄清连接的对象、连接的目的、连接的平台、连接的语境。”

杨晶:商业价值再造还没有实现系统性突变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台长杨晶:

“媒介的本质属性,是通过一定的传播渠道向泛目标人群提供用户需求。怎样才能精准地了解用户需求呢?这就需要开放平台的互动功能,及时准确捕捉用户的需求。”

对于广电老阵营来说,它的公信力是新媒体阵营媒介无法比拟的。我们从四个方面来进行积极的融媒实践:第一是培养新理念,‘拆围墙’,目标是优化资源配置;第二是做新媒体增量;第三是路径选择,我们叫‘轨道前移’;第四是引领线上线下,提升老阵营媒体人的粘合力。在这个融合过程中,确实有很多痛苦的地方,我们的商业价值再造还没有实现系统性突变。”

张力奋:媒体转型“去媒体化”非常吊诡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

“在中国讨论新媒体,难以探讨一些绕不过去的问题,于是我们就开始非常高调地谈论平台的价值、技术的价值、算法的价值。这在我看来,是‘新媒体主义’,直接造成本来就已经不多的公共信息越来越窄化。”

“其次是‘去媒体化’转型,这是中国特有的一个现象。相当一部分的中国媒体转型,其实最后是要让媒体变得非常地非媒体化,这非常吊诡。不管是收入结构,还是股权结构,包括新闻运作,都呈现出‘去媒体化’的特性。”

“还有社交媒体,在对媒体技术的吸纳和挖掘方面,可能中国做得最为精致,也最为彻底,但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到底社交媒体有没有游戏规则?社交媒体有没有可能成为某一类的公共品?现在看来还是个问号。”

胡智锋:“电视将死”是个伪命题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

“‘电视将死’是个伪命题,而我要说,决定电视生死的不是一个所谓的规律,规律在哪里?是人。谁在掌控电视?假如是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掌控电视,电视依旧会火爆,毫无问题。”

“新型媒体优势在于几条:第一它是技术的先进,我们必须承认新型媒体在技术上绝对更加到位。第二是在资本上有烧钱的能力。第三在体制上有突破现行体制的机制。第四有很大的吸引人才的一套方法。和传统媒体相比,技术、资本、体制和人才的优势是今天新媒体火爆的原因。”

在新型媒体一方面占尽优势,但另一方面存在巨大劣势的情况下,传统媒体恰恰要真正地自省,用改革和创新的勇气和动力改造自己。怎么改造?我的提法是‘主体重构’,三条:第一,生产主体重构。第二传播主体重构。第三营销主体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