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生工食品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出实招

重奖为本科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6-12-29来源:生工食品学院作者:陈素珊3460

特别贡献奖颁给为本科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生工食品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出实招。12月26日,生工食品学院发文授予裘正军、吴晓琴、胡亚芹、冯雷、叶尊忠、刘东红、应铁进等7位同志2016年度学院特别贡献奖。这是该奖自设立以来首度颁给一群“默默无闻”的教师。

特别贡献奖是学院2010年设立的年度大奖,用于表彰在科研、教学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教师或团队,学院在一年一度的表彰大会暨新年晚会上为获得者授牌,并给予1-3万元不等的奖励。以往的获奖者都是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或科技奖励、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等“大牛”。

近年来,生工食品学院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在本科人才培养上化力气,下功夫,出实招。通过择优选聘班主任、加强园院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科竞赛等多渠道多举措,加强本科生人才培养。

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支敢担当、能投入、讲奉献、有情怀的优秀学生思政工作队伍。他们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或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或是带领学生走向国际竞赛舞台,或是引领学生自我管理和成长,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

在这样的师长引领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首届馥莉班食品科学毕业班的深造率达95%,其中赴哈佛、康奈尔、新加坡国立等海外名校深造率达80%。在2016届121名毕业生中,有一位同学获得竺可桢奖学金、一位获唐立新奖学金,一位获唐立新优秀学生标兵奖学金,有80位学生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在2016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ASABE)年会第十届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中,农业工程专业本科生团队获得第一名,成为首次由美国本土以外的国家参赛团队赢得该赛事的冠军。

培养一流的人才,需要有一流师资,更需要有潜心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默默无闻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教师。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将特别贡献奖外延拓展到一线教师。学院党委书记楼锡锦说,重奖教学、科研标志性成果的获得者固然有必要,但重奖致力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高素质人才培养一线的老师同样有意义。

(文/陈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