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在救死扶伤中传递大爱无疆

2016年浙江大学“好医生、好护士”颁奖

发布时间:2016-12-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5409

1230日晚,2016年度浙江大学“好医生、好护士”颁奖典礼在紫金港校区剧场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伟杭出席典礼,并为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的五名“好医生”和五名“好护士”获奖者颁奖。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2014年起,浙江大学通过设立“好医生、好护士”奖,进一步倡导优良的医德医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引领良好的行业风尚。今年的评选工作于10月底启动,在经过参评医院推荐、院内公示,医德医风奖遴选委员会评审后产生的正式候选人,向社会公示事迹并接受网络和新媒体渠道的评议。据统计,共收到网络评议信息1840条,微信点赞120621个。

金德水指出,2016年度的5位“好医生奖”获得者和5位“好护士奖”获得者,都是长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典型。希望全校医护工作者以“好医生、好护士”为标杆,传承医者仁心,弘扬大爱精神,传播医德医风正能量。他强调,面对加快建设健康中国的新形势,要抢抓机遇、主动对接、有所作为。进一步挖掘“好医生”、“好护士”品牌影响力,努力打造一支医德高尚、技术过硬的医疗卫生队伍,进一步加强高水平附属医院和医疗联合体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造福社会大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严敏、附属邵逸夫医院主任医师吴加国、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何荣环、附属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陈志敏、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金洁等五位医生荣获2016年度“浙江大学好医生奖”。“我为自己的妻子感到自豪,她心里装着的是患者和家人,唯独不考虑自己。”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何荣环因为远在新疆参加医疗援助没能来到现场领奖,她的丈夫这样评价自己的妻子。

附属第二医院主任护师金静芬、附属第一医院主任护师赵雪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主任护师胡宏鸯、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护师徐凌燕、附属第四医院主任护师盛洁华等五位护士荣获2016年度“浙江大学好护士奖”。曾参加过汶川地震伤员转治、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病毒的附属第一医院赵雪红说,在急诊科工作要随时做好去一线开展应急救护的准备,在为患者服务时自己早已将提供最好的服务当成一种习惯。

校领导宋永华、周谷平、罗建红、应义斌、胡旭阳,老同志郑树,学校有关部门、医学院及附属各医院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

文字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

【获奖人物链接】

2016年度“好医生奖”获得者

严敏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麻醉手术部 主任医师

麻醉医师,无影灯下的无名英雄,也是生命的守护神,为每一台手术的成功保驾护航。

作为麻醉手术部的负责人,严敏以其高度的责任感、敏锐的前瞻性以及持续的创新性,为医院的飞速发展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基础。

在她的带领下,浙医二院麻醉科已成为美国毕业后医学教育认证委员会(ACGME)认可的麻醉住院医师培训唯一的海外点。

吴加国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消化内科 主任医师

吴加国从不惮学习,远赴东瀛,研修消化内镜诊疗技术,熟练掌握了包括胃镜、肠镜、超声胃镜和胰胆镜在内的所有内镜操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能医生”。

内镜室的护士姐妹们说:“他是内镜护士眼里永远最‘不守时’的内镜医师,因为他有检查不完和看不完的病人。”

何荣环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 生殖内分泌科 副主任医师

援疆在际,何荣环却被查出患有骨髓增殖性肿瘤,这个坏消息给她和她的家庭带来巨大而沉重地打击。一边是刚刚确诊的疾病和年幼的孩子,一边是祖国的召唤和神圣的使命。短暂的悲伤、犹豫后,何荣环最终选择了后者:到祖国最需要她的地方去,完成党和国家交给她的光荣任务!

陈志敏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呼吸科 教授、主任医师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2年,陈志敏现为呼吸科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

凭着精湛的专业技术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他让一个个危重患儿的生命得以挽救,一个个疑难或误诊病例诊断明确。

在突发事件面前,他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临床实践中,他特别强调检查与治疗的合理性,坚决拒绝过度检查、过度用药。他还十分重视新技术的开展,尤其在小儿支气管镜技术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金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血液科 教授、主任医师

从医33年的金洁年近花甲,却依然兢兢业业奔波在临床一线。从医学生时代,她就是大家眼里的“学霸”,工作以后,她更是选择了那时被认为最难攻克的“血癌”,并在这方面做出国际瞩目的贡献。

她的手机相册里,珍藏着许多照片,那是她的“金粉”患者们发来的近照,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生命与死神较量的故事,如今那一张张绽放笑容的脸庞,是她作为医者最大的欣慰。

金洁教授本着对生命的承诺,在漫漫医路无悔前行。她金相玉质,志洁行芳,一如她的名字。


2016年度“好护士奖”获得者

金静芬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护理部 主任护师

无论是在金静芬34年护理生涯的急诊一线,还是护理部任职,她心中的责任、肩上的担子从不因岗位的变动而改变。

2001年起,她开始公益帮扶,利用无数个休息日送教下乡,走遍浙江省几乎所有的贫困山区,甚至到宁夏、新疆、贵州、湘西自治区等地区,免费讲学50余场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5000余人次。

她的办公室随时备用一只行李箱,说走就走。在保卫生命的战场上,她时刻准备,竭尽全力。

赵雪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急诊科 主任护师

看过 《死神来了》吗?片子里那种被死亡恐惧笼罩的窒息感让无数影迷电影爱好者欲罢不能。而现实中的她带领她的团队,每一天都在带领团队和死神较量,一次次把生死边缘的人们拉回温暖的世界。她就是浙医一院急诊科护士长赵雪红,一位三十年如一日守卫在急危重症患者身边的女战神。

我们有过硬的技术,但只是有战胜疾病的信心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帮助病人树立信心。”她这么说,也这么做。在无数次直面死神的战斗中,赵雪红诠释了一名急诊护士的勇敢,心有所惧却仍一往无前的真正的勇敢。

胡宏鸯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门诊造口伤口专科 副主任护师

作为浙江省最早的一位肠造口治疗师,胡宏鸯以好学敬业、开拓创新和富有激情的工作为中国的造口伤口专科护理界同道所认可,更以她的真诚、细心和爱心为病人、同事所称道。

胡宏鸯很忙,但忙得很快乐。在她的QQ空间里,她为自己取了一个网名叫作Sunbird(太阳鸟),太阳鸟身上寄托着爱心、光明和希望,她也希冀自己像一只快乐的太阳鸟,能为病人减少痛苦,送去温暖、祝福、帮助和希望。

徐凌燕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 急诊科 副主任护师

她是产科护士长兼急诊室护士长,浙江省急诊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门急诊二支部组织委员,曾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三十一年的辛勤耕耘,三十一年的无私奉献。徐凌燕以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无私情怀,以模范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迈出了不平凡的路程。

她说:“急诊如战场,我就是随时待命的战士,时刻准备着为病人的生命争分夺秒!”

盛洁华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 护理部 主任护师

盛洁华把自己对生命深深的热爱,融入到护理工作的每一个对象、每一个细节之中。因为心中有爱,她每天都以温暖的微笑、亲切的语言、体贴的护理、饱满的工作热情来面对病人。

她在专业技术上刻苦钻研,能熟练掌握各种急救仪器的使用,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无数次从细微的表象觉察出早期病情变化的信号,使许多急、危、重病人成功获救。

从临床护士到护理管理者,她毅然把爱撒在了护理集体中,把爱插在了大家的心坎上,正是这份爱,引领着大家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