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大学之声奏响百廿华诞序曲

浙江大学启动纪念建校120周年“全球同庆”

发布时间:2017-01-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5482


11日晚,在“大学之声”浙江大学第十届新年音乐会上,校长吴朝晖宣布浙江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全球同庆”活动正式启动。当天,校庆第二号公告发布,再次向全球校友发出“共览浙大新颜”的邀请信,全面开启纪念学校双甲子华诞的序幕。

学校为来自10个海外国家、20多个国内地市的30 多位校友代表授 120 周年校庆“全球同庆”旗帜,遍布海内外的140多个校友会将陆续举办庆祝活动,共庆母校百廿华诞。

吴朝晖在致辞中说,浙江大学在近12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培育英才,精研学术,服务社会,崛起成为享誉国际的知名学府。学校将以纪念建校120周年为动力,进一步携手全球校友、携手社会各界,打造更加开放的创新网络,深化更加开环的教育改革,传承更加开源的思想文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

美妙的音符,动人的旋律,诠释文化底蕴,也彰显青春气息。浙江大学文琴交响乐团的同学们演奏了活力四射的《学院庆典序曲》,可感受万物呼吸的《走出非洲》电影主题曲,如重彩油画般生机蓬勃的《春之圆舞曲》等脍炙人口乐章。同时也演绎了有中国版《四小天鹅舞曲》美称的《快乐的女战士》、展现中国人民进取精神的《红旗颂》等家喻户晓曲目。

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周聪副教授带来的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独奏,将对话式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原浙大音乐教师温显将北美校友广为传唱的《校友之歌》带回杭州,表达出海外游子对母校无时无刻的眷恋。浙大文琴合唱团、爱乐合唱团、老年合唱团共同呈现的交响合唱,为听众带来震撼与共鸣。

当晚的音乐会进行了网络直播,累计78万人在线观看。杭州浙大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陈晓锋说,十年间很多校友将聆听新年音乐会当作迎接元旦的习惯,他表示杭州校友会将作为母校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坚强后盾。

省市领导姚淮宁、何杏仁、陈红英、陈金中,校领导任少波、罗卫东、周谷平、罗建红、朱世强、胡旭阳,老领导张浚生、冯培恩、王玉娣、陈子辰、郑造桓出席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