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王文海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控制系统 聪明安全

发布时间:2017-01-10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李雅南773

本报讯 (记者 李雅南) “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都离不开自动控制技术。控制系统就是工业装备的大脑。这个大脑聪明与否,不仅决定了企业的生产规模,也决定了产品的质量和生产安全。”谈到熟悉的控制系统,王文海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1月9日,王文海第二次站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领奖台上。凭借“高安全成套专用控制装置及系统”,以浙江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团队,斩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王文海说:“专用控制装置与工业设备紧密耦合,成套、专用、软硬件高度集成,具有二次开发工作量小,实施效率高,高安全、高性能、高精度等特点。”

浙江大学、上海三菱电梯等开发的高速/超高速电梯成套专用控制系统的制动器寿命可达1800万次,是国内其他产品的9倍,其可靠性、舒适性、能效等指标在国内领先,应用该控制系统的高速/超高速电梯已占据国产电梯市场的80%。

王文海从1985年起就在浙江大学学习和工作,当时,我国大型企业的高端控制装备全部依赖进口,成为中国工业大而不强、受制于人的关键之痛。“这不单是成本问题,更隐含安全问题。在导师孙优贤院士的支持下,我们决定做一套自己的控制系统。”王文海说。

20余年来,王文海团队不仅把自己领域的边边角角摸了个遍,还悉心钻研跨领域的相关知识,终于在控制系统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钻越精。“专做控制系统,只做控制系统。”这也是采访过程中王文海经常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想必也是他和团队收获成功的法宝。

(2017-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