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召开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7-01-13来源:浙大新闻办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工作安排,111日,浙江大学召开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金德水主持会议,代表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全体党员校领导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

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召开座谈会、向中层班子发放意见表、在各校区设置意见箱、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聚焦“四个合格”,对照《准则》和《条例》要求,围绕“六个方面”问题,领导班子和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金德水通报了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年来,通过积极有效的整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学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学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科研内涵品质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青年骨干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学校开放发展格局日臻完善,国际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在代表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中,金德水指出,2016年以来,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全校上下不断强优势、补短板、谋全局、创一流,交出了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的满意答卷,完成了第三次教育教学大讨论,履行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使命,涌现了以“全国优秀教师”汪自强同志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加强了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金德水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深入查摆了领导班子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并从理想信念、履职要求、责任担当等方面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金德水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以此为遵循,努力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把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管大局:坚持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作决策: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全面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保落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上,党员校领导按照要求逐一认真查摆问题,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取得了增进共识、共同提高的效果。

金德水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下一阶段,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学习提高不放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二是坚持班子建设不松懈,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三是坚持立德树人不动摇,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五是坚持从严治党不减力,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六是坚持整改落实不落空,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党外校领导及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文 江宁宁/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