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提案落实,使出洪荒之力了吗?

新专业“信息安全”设立前后

发布时间:2017-01-13来源:七届教代会作者:周炜1068

背景:为进一步提高教代会提案办理成效,督促提案办理中承诺的事项得到更好更全面的落实,2016年下半年,提案工作委员会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对七届教代会部分重点提案开展了“回头看”督查工作,要求相关单位对承办的重点提案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再落实,推动相关问题深入长效解决。截至2016年12月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顺利完成,提案落实情况总体良好。一个好的提案,不仅要有好的想法,还得要有好的落实。只有落实到位了,提案才能真正产生效果,发挥作用,促进学校工作发展,让广大师生受益,也才能更好地会聚民智,群策群力。


从提案到落实,短短一年时间,“信息安全”已在浙江大学实现了两个从无到有:本科专业与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关于教代会七届二次提案《关于加强信息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建议》,本报记者专访了提案人、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文智教授和主办部门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章丽萍老师。

问:信息安全具体是指什么?这一建议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的?为何要以教代会提案的形式提出?

陈:信息安全主要研究的是信息系统的安全威胁、信息系统安全的理论、信息系统安全技术、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包括密码学、网络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等内容。信息安全是一门范围很广的综合性学科,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如网络安全防范问题、安全漏洞与安全对策问题、信息安全保密问题、系统内部安全防范问题、防病毒问题、数据备份与恢复等问题,都需要专业的信息安全人才来处理。

众所周知,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安全到国计民生,再到校园信息系统,其重要性日益提升。据我们调研所知,国内有的高校已经建立了信息安全学院或者专业,应对这一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2016年,国家将网络安全列为一级学科博士点,体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

我们觉得浙大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并且有能力抓住这个机遇,采取具体措施。就计算机学院来讲,之前我们有一个与信息安全高度相关的研究所:计算机系统结构与网络安全研究所,对学生开设了信息安全模块的课程。我们还支持学生组建“以赛代练”的兴趣小组,比如校级层面的AAA战队,还有学院内部的信息安全兴趣小组,都很受学生欢迎。

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这两件事都不是孤立的,都需要协调学校多个部门和几个院系的力量,才能够把事情落实好,所以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向教代会提交了提案。

问:学校层面是怎样考虑这一提案建议的?

章:一开始我们就认为这非常符合当前的国家战略,浙江大学必须要从自身特色出发去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做一流大学该做的事。要完成这件事,会涉及到不同的部门和学科,我们(发展规划处)就会同学校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战略发展研究院等几个部门一起推进了这一提案的落实。

问:这一提案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分别取得了哪些进展?

章:这一提案主要涉及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两大块内容。

人才培养方面,学校主要是完成了两个“从无到有”。第一是新设信息安全本科专业。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过了申报信息安全为新增本科专业的申请,并向教育部申报备案工作。由于信息安全专业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该专业已经通过“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业委员会”评审,2016年开始第一届本科招生。第二是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研究生院组织了计算机、控制、信电、数学等学科的老师共同探讨并整合资源,申报的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已经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审批,并纳入2017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为充分发挥学科齐全的优势,积极推进学校的学科交叉研究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生院将对信息安全跨学科研究生的培养给予重点关注。

在学科建设方面,计算机学院和控制学院等相关院系通过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计划,进一步谋划和凝练学科重点方向,加强信息安全等学科领域的建设。计算机学院把信息安全等互联网安全布局作为计算机、软件工程学科未来几年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之一;控制学院也将重点开展“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等新学科方向建设。学校在实施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计划的基础上,又进一步研究出台了学科高峰建设支持计划,遴选部分优势学科进行重中之重支持,学校将进一步关注和支持有关院系信息安全学科方向的建设。

此外,学校还于2015年5月成立“浙江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管理和协调。

问:新设立的信息安全专业的培养目标、方案和第一届招生情况如何?

陈:信息安全专业2016年起招收本科生,目前专业确认已经结束,我们预设的25人培养名额全部爆满,可见学生对于这个专业的兴趣和对未来的信心。计算机学院历来有重视本科教学的传统,这个专业的培养方案,我们经过了反复推敲,最后还征求了沈昌祥、何积丰等两位院士的指导意见。国内已有高校开展信息安全的专业培养,相对于他们,我们虽然起步晚,但特色也是很鲜明的,就是希望学生能从更基本、更深层的角度去理解信息安全,汲取相关的知识与技能。

信息安全是十分具有发展前途的专业,是国家紧缺人才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和运用信息安全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接受信息安全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基本训练,具有信息安全系统分析、防御、设计、开发的综合知识和技能。在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本专业分设了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和应用安全三个方向的模块课程,以适应不同类型的社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