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在世界的舞台展现浙大风采

我校领导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发布时间:2017-01-22来源:外事处作者:8751

白雪皑皑的瑞士小镇达沃斯在2017年元月又迎来了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名政界、商界、学术界和媒体的代表,参加117日至20日举行的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WEF)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我校今年首次受邀参加论坛,并在科学馆分会场作报告。

严建华副校长代表学校参加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在17日上午的开幕大会上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在开幕大会结束后,严建华受主办方邀请作客“科学馆”,就中国清洁煤炭能源利用向与会的企业界、学术界代表介绍浙大能源学科的研究进展和技术解决方案。浙大的研究成果及其应用引起了与会各界的极大兴趣。会后来自俄罗斯、印度和新加坡的公司纷纷表达了合作意愿。

除上述活动,严建华还于当天下午参加了卡耐基梅隆大学以3D生物打印技术以及医疗机器人为主题的“创想实验室”,并与卡耐基梅隆大学校长、浙大名誉博士Subra Suresh教授亲切交流。18日,他还与中国企业家王健林、马云分别围绕文体发展与多元世界、互联网贸易的未来等主题开展的对话,并参加大会为中国参会嘉宾举办的“中国与世界”交流互动活动。 

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浙大是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重要举措。20169月,吴朝晖校长出席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并与世界经济论坛的高级官员畅谈浙大的建设、发展和成就。随后世界经济论坛代表两次访问我校,与校领导以及部分教授进行了交流,充分了解浙大在重点学科方向的研究成果,随后向我校发出参加冬季达沃斯的邀请。我校成为继北大、清华后国内第三所受邀参会高校。

链接: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其前身是1971年由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大学教授施瓦布创设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由于在瑞士小镇达沃斯首次举办,论坛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温家宝总理共同提议设立,于2007年开始在中国大连和天津举办。其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可以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发展远景,并同世界1000强公司、各国和地区政府之间展开对话的互动合作平台。因其与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相辅相成,也被誉为“夏季达沃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