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叶沈俏:坚持,永不放弃

发布时间:2017-01-26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记者 任欢 见习记者 李薇1189

6岁那年,她因车祸失去双腿,面对晴天霹雳,她没有放弃;2015年,她作为优秀残疾学生代表,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给予残疾人群体关注和支持;2016年,她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一路走来,她坚信知识和爱的力量。她就是叶沈俏,一名正在攻读浙江大学文艺学博士学位的90后学生。

叶沈俏说:“在我最艰难的时刻,是父母为我撑起庇护的港湾。当时不少人对他们冷嘲热讽,觉得我这辈子肯定完了。但父母却坚持让我在正常学校里和同龄人一起上学。在他们看来,我除了不能走路,其他和正常小孩一模一样,他们不想让我觉得自己‘特殊’。”

就这样,妈妈开始每天背着叶沈俏上下学。“刚开始的那几年,我腿上的伤口还在愈合期,在背上捂得久了总会热痒难耐。有时我想换个舒服一点的姿势,可是却不敢有大动作,生怕一不小心两人就摔了。后来她便用自行车载我上学。”

“有一件事情,我记忆犹新。那天,妈妈身体不舒服,但依然来接我,结果骑车不稳,两个人一天内摔了三次。可是每次摔倒后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抱起我,问我有没有摔伤。我看着她连自己疼不疼都不顾,却先来安抚我,既感动又心疼。”

上学的艰辛,让叶沈俏更为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为了证明我可以,我从不认输,始终发奋上进,希望用优异成绩回应父母的期待。”在学校,她一直是学习最刻苦的学生,除了吃饭,其余时间都用来学习。同学们都很喜欢她,觉得可以从她身上感受到正能量。2009年,叶沈俏凭借优异成绩,顺利进入浙江大学就读。

“其实我也曾深受煎熬。在我成长过程中,每次升学我总是会充满忧虑,担心学校可能会因为身体的原因而排斥我拒绝我。后来我主动致电浙大招生办,说明自己的情况,老师告诉我说,浙大不会拒绝一名成绩上线、自强不息的学生,老师的友善给了我很多信心。后来想想,这也是我在人生中学到的重要一课,除了坚持努力,也要心存希望,不要让恐惧束缚住前进的脚步,很多事要敢于行动。”叶沈俏说。

叶沈俏说,自己以前一直觉得努力学习是为了回报父母,后来和学弟学妹们交流学习经验和人生体悟,让她觉得原来自己也可以带给别人积极的影响,成为激励他人前行的力量。“最近有一位同校的学生联系上我,说他6年前就知道我的故事,他在微信中说,‘谢谢您,您曾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给了我相当大的力量,我愿意让这份力量成长,直到最后,去温润这个世界!’这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我在自己的世界发光发热时亦可以温暖他人。”

如今的叶沈俏,在进入博士阶段后,平时大部分时间花在科研上,业余时则会看看书,听听歌,做一些基础的锻炼。周末也会和妈妈或朋友一起去西湖边走走。叶沈俏表示,始终支撑自己的,是爱与感恩。“‘帮助’这个词在我生命中尤其重要,我接受过来自各方面的善意,得到过很多,因而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我也希望以后能为他人做些什么。我相信人生的意义不仅仅只是自己的成功,而是带给别人更积极的影响。希望日后也能传递温暖,尽己所能,为他人尽一份力。”

(2017年01月26日 《光明日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