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带动全球智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赵白鸽到访浙江大学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2596

215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到访浙江大学,她表示,一带一路对于改进全球治理新途径、创造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题为《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报告中,赵白鸽指出,冲突、失序、发展是当前世界发展局势的三变化。她表示国际秩序正在进入一个较长的重组期,因而一定程度的冲突和失序将成为常态。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呼唤一个更公正的国际秩序的来临。

赵白鸽认为,中国正在并将持续积极参与完善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她表示纵观世界关于全球治理秩序建立的历史,必须要提出鲜明的旗帜。她认为,一带一路应该高举和平与发展的旗帜,让每个国家和每个人都拥有平等发展的机会,进而形成新的全球治理结构。

赵白鸽指出,基于一带一路战略,一个和平发展的利益共同体正在建立。中国作为倡议者和发起者,要发挥杠杆作用带动全球资本自发参与,需要凝炼更具全球视野和智慧的系统顶层设计,形成全球化的创新协作机制,进而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

报告会后,赵白鸽参观了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并与学校教师组织座谈。在听取学校工作汇报时,她充分肯定浙江大学近年来在智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上所做的贡献,还特别提出浙江大学多年来的人口政策仿真研究对二孩政策出台发挥了理论支持作用,并就智库、技术、金融、产业、国际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前景作了展望。

浙大副校长、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罗卫东主持上述活动,并汇报学校有关情况。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陪同参加。214浙大党委副书记、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就学校智库建设与赵白鸽进行了深入交流。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