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中文系博士生叶沈俏——磨砺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7-02-18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顾春2490

娇小、清秀、目光柔和……谁能想到眼前的叶沈俏(见上图,资料照片),竟有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经历:儿时失去双腿,一路由母亲背着上学,最终考取浙江大学并保送中文系直博……去年10月,叶沈俏从近6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回顾过去,叶沈俏说:“对于生命中那些不可改变的事实和无法回避的挑战,正视它,思考它,超越它,终能磨砺自己的心性,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

“失去双腿,不代表人生就这么完了”

1997年的一天,一场车祸,让浙江建德的一个家庭遭遇不可承受之痛:小女孩叶沈俏,永远失去了双腿。

读书不多的父母,想方设法让女儿继续读书。他们告诉叶沈俏:“失去双腿,不代表人生就这么完了!”

每天,叶沈俏的母亲背着她上下学,风雨无阻。叶沈俏读小学五年级时,母亲开始骑车驮着她去学校。那段泥泞的乡间小路,母女俩不知摔了多少跤……

为了尽量少给同学添麻烦,叶沈俏养成早上不喝稀饭、平时尽量少喝水的习惯。她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书海中。

进入浙大后,每次上课,叶沈俏都坐在离讲台最近的一排,从不迟到早退。她在本科阶段几乎囊括了学校最高荣誉称号和奖学金。2013年,被保送本校攻读博士学位后,她作为主要承担者参与了导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的研究工作,连续两年获得校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并获多项奖学金……

“为有她这样自强不息的好学生而自豪”

2016年10月,叶沈俏获得竺可桢奖学金,这是浙江大学最高层次的奖学金,每次只有12个获奖名额。获奖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发表于一级学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的《京剧“样板戏”〈沙家浜〉版本分析》。为寻找《沙家浜》版本的更多资料线索,叶沈俏在一个多月里,每天都坐轮椅到西溪图书馆,最终找出7个版本。

叶沈俏也热衷于参与学校的文化活动。辅导员段园园说,只要是班里组织的活动,她总会克服困难参加。导师黄擎教授推荐叶沈俏参选“感动校园人物”时这样说:“我为有她这样自强不息的好学生而自豪!”

“只要有爱与坚持,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叶沈俏善于倾听,来找她倾诉的朋友特别多。她常说:“只要有爱与坚持,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成长之路,得到身边人的无私帮助,叶沈俏对社会充满感恩,总用正能量感染人、帮助人。她与高中校友组织了“情系母校,浙大感恩回访”活动,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心路历程和高考经验。空闲之时,她会为新同学答疑,或参加校红十字会举办的志愿学手语活动。

2012年暑期,叶沈俏到建德市残疾人联合会实习。有残疾人来咨询申报补助的事,她一遍遍解释政策细节,方便他们尽快办好手续。2015年12月,叶沈俏受邀在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3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言,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给予残障人士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

 (《人民日报 》20170217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