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学校召开2016年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

发布时间:2017-02-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沈梁燕 周立超3164

2月24日,学校召开2016年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测评。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朱小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金德水主持。

今年是学校第二年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前,全校各院级党组织书记都作了书面述职报告,会上选取了21个院级党组织作现场述职。会议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每位院级党组织书记在述职中汇报亮点特色,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工作思路。党员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点评,再由党委书记进行点评,评议人员结合现场述职和点评情况填写测评表。

朱小杰指出,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大、措施实,切实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此次会议主题集中、安排紧凑、程序严密,校领导点评突出特色、切中要害,提出的方向凝聚具体、针对性强。各院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各具特色,但也存在着一些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重点,坚持一面旗帜管总、两个责任保证、两条战线并进、两个变化整体推进、三级联动、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二要进一步强化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加强追责问效。三要进一步提升院级党组织的整体功能,要着力构建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落实好教育管理监督执纪责任,建立健全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履行好院级党组织的政治职能。四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的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希望学校要坚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在服务中体现价值追求,铸就在中国高等教育中的历史地位。

金德水指出,在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支持和指导下,学校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管治党责任不断强化,党建重点难点不断抓实,基层党建亮点不断涌现,基层组织和党员作用不断彰显。接下来,各院级党组织要抓好四个重点:一是把握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院系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发挥院系党委在院系发展中重要作用。二是固本强基,持之以恒地夯实党建基层基础。要抓好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整改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五好”党支部创建成果,稳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三是典型示范,毫不动摇地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亮点。要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凝练培育一批党建工作品牌特色,持续开展“一流管理、服务师生”活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传承性系统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严字当头,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做好迎接中央巡视准备工作,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

教育部思政司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出席述职评议大会。学校党员校领导,全体院级党组织书记和行政主要负责人,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双代会”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

(文 沈梁燕/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