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校部署新学期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

勇于破题 积极推进学校思政工作

发布时间:2017-02-28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朱原之 3059


227日,浙江大学召开新学期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会暨学工例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部署新学期思政工作重点任务。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高校思政工作的总体状况,点面结合,积极推进全校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作主题报告。他指出,高校师生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又是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利益获得者,他们的主流思想和行为都是积极向上的。但在高校学生中仍然存在以下矛盾并存的现象:对大学的新鲜感和求知的渴望,和对求知的疲惫和学习热情的耗竭并存;社会忧患与责任担当,和自我独尊与利益索求并存;主流思想的不断灌输与接收,和核心价值观的淡薄与质疑并存;对祖国的深情热爱,和对西方科技的崇尚并存;对未来的期希与梦想,和对现实的迷惑与失望并存。针对并存的“五大现象”,高校思政工作要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点”、以吸收优秀的世界文化作为“线”、以认同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面”,增强师生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要针对思政课程存在的内容的肤浅化和碎片化、辅导员队伍存在的队伍的单一化和空心化的问题进行思考,将夯实基础和阅读原文对思政教育的作用放在和对自然科学教育的作用同样重要的位置,加强大学立德树人教育的实效性。

对高校来说,学生是检验教育的唯一标准,郑强提出,要通过深入学习、站立高远、抓住机遇、勇于破题,来推进学校思政工作。一是抓好中心工作,即围绕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学校氛围开展全校师生的思政工作和宣传工作;二是抓好落实工作,通过完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的评聘和考核制度、探索学科建设、资助和推进专项研究项目、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建设等一系列具体的创新性举措,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浙大的思政工作;三是抓好创新工作,探索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全国影响的、与浙大地位相匹配的浙大思政教育工作模式。

学指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求是学院各学园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文 朱原之 /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