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杨文采院士、杨小平教授加盟浙大

发布时间:2017-03-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10180



“1973年、1974年为完成寻找富铁矿的任务,我所在的科研团队要开展的全部科学计算就在浙江大学完成。在长达好几个月的工作中,我早已被浙大浓厚的学术氛围熏陶。”

39日上午举办的“浙大欢迎您”仪式上,新加盟的地球物理学家杨文采院士向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与浙大的缘份。“我希望我的全部能量在浙江大学燃烧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仪式上,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为杨文采院士、杨小平教授佩戴校徽,并代表学校对他们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宋永华表示,人才队伍建设是浙大的“一号工程”,学校通过学术大师汇聚计划,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他说,“双一流”建设要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杨文采院士和杨小平教授的研究水平已是公认,希望他们在浙江大学工作能够取得更大成就。

杨文采院士生于1942年,我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是中国大陆科学钻探主要参与者。他长期从事固体地球物理学研究,在地球物理反演的理论和应用、地球物理信息提取理论和应用、大陆动力学研究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系统和独创性成果。杨文采表示,浙江大学将是他为地球科学宝库添砖加瓦,探索更深层次自然规律的梦想平台。他说:“竺可桢老校长提出的求是精神就是科学精神的最好体现,求是就是找出自然规律,这样的学术氛围将推动我前进。”

新加盟的杨小平教授说,“我读过很多竺可桢老校长的文集,其中《向沙漠进军》我更是读过很多遍。今天加盟竺校长曾工作的浙大,我愿意为沙漠、沙漠化研究做出更大贡献的信心更足了。”杨小平教授生于1964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是第四纪地质、地貌学,开拓了沙漠、荒漠化研究的新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造性研究成果。

杨树锋院士,浙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张旭明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欢迎仪式。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