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7-03-1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陈姝妤4652

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包括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内的全国12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这是继中宣部、教育部确定首批9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确定的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至此共21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确定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党中央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新形势下汇集力量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战略举措。去年10月,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及《关于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施方案》,中宣部、教育部组织考察组到浙江大学进行实地考察,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

浙江大学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始单位之一,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近年来,学院进一步加强各项基础性工作,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发挥特色优势,提出了深入改进和持续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路举措。在积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开展理论教育和宣传普及等方面取得了较快发展。特别是在进一步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贯彻“教得好、学得好”的“双好方针”,在第一课堂、实践课和网上在线教学三个层面进行大胆改革,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探索创新。同时,坚持“党政管理干部进课堂”的传统,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现实、贴近大学生。

据悉,学院将以此次获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浙江省宣传部与学校共建马院的规划,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为抓手,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把学院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姝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