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成立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产学研合力助推医学人工智能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25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卢绍庆9019

325日,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揭牌。该中心将通过多学科合作、产学研联动的方式,助推国内医学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发展。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微医向浙大捐赠1亿元人民币支持中心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浙大校长吴朝晖、杭州市萧山区党委书记盛阅春、区长王敏等领导出席仪式并同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一起,为浙江大学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金德水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廖杰远颁发捐赠证书和铭牌。

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主要目标是建立一个开放型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发挥浙大计算机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等院系及附属医院在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创建中国自己的医学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助力我国医疗健康数据挖掘、应用及安全保障。中心将通过医学大数据计算与人工智能,实现辅助诊疗、医患精准匹配等功能,为医生提升工作效率,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精准的医疗体验,带动医学人工智能行业发展。

金小桃指出,医学人工智能是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深层次应用,是现代医学发展重要的前沿阵地。国家正在推动建设国家医疗大数据中心和相应的产业布局,浙江大学这片沃土将对健康医疗产业的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希望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未来担负起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研究院和健康产业发展的重任,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上发挥更加重要的正能量。”

吴朝晖说,浙江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研究,1981年就创建了人工智能研究所,设立最早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之一。经过三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浙大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诸多科研成果,有着深厚的技术储备和人才积累。此次廖杰远先生慷慨捐资人民币一亿元,助力建设“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意义重大,将大大推动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转化研究与应用。这份大礼承载着廖杰远先生对打造中国版医学人工智能工程2.0的期盼和情怀,也承载着廖先生对浙江大学的信任与激励。浙江大学将不负厚望,积极发挥相关学科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交叉汇聚和协同创新,争取早日实现医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关键性技术突破。

廖杰远表示,微医很荣幸能见证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创建。微医七年多的成长,用互联网促进了医疗资源向中国广阔的基层下沉,促进了医、药、险产业链在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升级。微医的实名认证用户已超过1.65亿,微医的互联网医院已嵌入全国1.2万家基层医疗机构。微医希望成为睿医众多的应用场景之一,把浙大睿医的成果普及到中国100万基层医疗机构。

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负责人、计算机学院教授吴健说,中心将积极面对人工智能新一轮强势崛起的发展趋势,集合浙大计算机学院、医学院、生仪学院等相关院系的技术优势,搭建高校、企业、医院资源共享的开放式的医学服务平台。在大量采集、整理医学数据的基础上,开发智能化的数据处理工具,替代医生完成重复性、监测性的初级工作,在诊断和研究中为医生提供初步处理结果,减少低端的体力劳动;同时,平台对医疗、数据分析等企业开放,通过数据共享、技术沟通和产学研合作,培育智能医学产业生态,建立行业标准和规范,打造国内高端医学人工智能高等教育体系。作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医学人工智能开放服务平台,未来将与各大医疗机构、各学科专家及产业界开放合作。

揭牌仪式由浙大副校长罗卫东主持。萧山区相关负责人代表,浙大医学院及附属各医院相关负责人、各相关工作部门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文 夏平 周炜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