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从知识到思考需要关键的一跃

创新与大学教育主题报告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7-03-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汪晓勇1969

3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做客浙江大学校庆120周年学术大师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一场创新与大学教育主题报告会,分享了他在教育改革实践总的思考和行动。

钱颖一主要围绕两个方面思考如何从经济学跨界到教育学,一是用经济学的视角思考教育问题;二是将中国经济改革的经验借鉴到大学中。他通过统计学中“均值”与“方差”的概念分析教育问题,运用经济学的方法论将复杂的问题抽象化,给人以启迪。报告中,钱颖一还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过去15年在中国教育领域不懈耕耘的实录——《大学的改革》,畅谈了他所经历的所思所想所做。

“大学的价值不在于记住很多事实,而是训练大脑的思考。”钱颖一在不同的报告会中常常引用爱因斯坦的这句话,这次也不例外。他认为从知识到思考需要关键的一跃。通过《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课程的效果,他讲述了清华经管学院的改革实践。这门课程的英文缩写为CTMR,而该学院学生们遇到问题时经常的口头禅就是“你CTMR了么?”,意思是对该问题是否有过不同的思考。CTMR本是一个名词,但后来变成了一个动词,如同“百度”资料、“优步”过来等。钱颖一认为这就是一个产品成功的标志,CTMR已经成为学院的专属词。

副校长罗卫东为钱颖一颁发浙江大学学术大师大讲堂纪念证书,公共政策研究院姚先国教授主持报告会。在对话环节,罗卫东说面向未来的大学教育,钱教授提出了很多自身思考。将理念在现实中执行并不断进行丰富,钱颖一教授在思行结合方面的努力给人以深刻的启发。

(文 柯溢能/摄影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