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首次发现病毒调控寄生蜂后代性别比

发布时间:2017-03-29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崔雪芹1141

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CTV)近日审定确认一种新型病毒,这种病毒能让寄生蜂的雌性后代比例降低。这是科学界首次发现病毒调控寄生蜂后代性别比的案例。浙江大学农学院昆虫科学研究所叶恭银团队是这一病毒的发现者,他们将这种病毒命名为PpNSRV-1。这一发现将对田间治虫策略产生重要启示。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上。

据悉,叶恭银团队是在蝶蛹金小蜂上发现这种病毒的。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生王飞表示,在对蝶蛹金小蜂进行转录组测序时,他们发现了这些陌生的病毒片段。

田间调查明确了病毒PpNSRV-1在蝶蛹金小蜂自然种群中的感染率为16.7%~37.5%,且该病毒可分布于寄生蜂的不同组织器官及不同发育阶段,并通过垂直传播方式传递至寄生蜂后代。经过对比试验,课题组发现被病毒感染的寄生蜂并没有“生病”,而是产生两种变化:第一,寄生蜂的寿命延长了;第二,雌性的后代减少了。“性别比和寿命都是研究寄生蜂的重要生物学指标,这直接关系到田间防虫治虫的策略。”论文通讯作者叶恭银说。

“我们推测,雌性后代的减少或许更有利于病毒传播。由于雄性可以与多个雌性交配,更高比例的雄性可以使病毒更广泛地扩散。”王飞说。而病毒延长寄生蜂寿命的现象,也可能是为了让寄生蜂有更多的时间去寻找并寄生害虫、繁衍后代,也有利于传播病毒。

这一研究结果对如何高效利用寄生蜂控制害虫,以及探究病毒与宿主协同进化关系均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关于这一病毒通过怎样的机制调节昆虫后代性别比,课题组将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中国科学报》 (2017-03-28 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