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吟就浙里一卷诗

丁酉年三月三诗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2274

“诗怀文脉百廿载,长水悠悠木欣欣。”距离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还有50天之际,一场“百廿校庆•求是文脉”为主题的第八届三月三诗会,在细风和煦的春日紫金港举办。

一首首诗词作品以“求是书院创立”“追忆西迁历史”“立足现在和共创未来”的历史脉络展开,通过诗歌诵读的主要形式,穿插富有传统特色的飞花令游戏、“见字如面”故事分享、书画长轴创作以及“我们一起来读诗”集体诵读等活动,以诗传承求是文脉。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来到现场参加诗会诵读,与师生们一起追忆浙大的缘起。与诗会同步进行的是会场一侧的书画长卷创作,郑强还和各地赶来的校友饶有兴致地参与到书画长卷的创作中。诗书画三绝合璧,师生共同挥毫,笔走龙蛇,勾勒翰墨丹青。

“别之江,挥鞭西指,金瓯还缺”,胡可先老师咏了一路西迁情;“我们这个城市,自古是吴文化与越文化的交界”,李欣楠同学吟诵今朝新变化;“诗骚为伴,幸有书画传”,校友吕建明叹出对书卷相伴的恬淡。旅美华侨桑稻校友也寄来了吟诵作品表达对母校生日的祝福。

谁种苍皮千尺铁,楼头对卧犹龙。五更万壑度笙钟……”这是1942年夏承焘先生在浙大龙泉分校所作。当诗会上同学们再次诵读这首词时,时光仿佛被拉回到那个波澜壮阔的历程。浙江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吴蓓校友还在现场赏析了这一作品,“夏先生常常于无声处用典,独具魅力。”

暮春三月,草长莺飞。七年多来,人文学院坚持举办这一集人文经典与学术为一体的三月三诗会。这里既承载着诗歌之文化,也蕴含着人文之精神,既是对传统的回望与坚守,也是对未来的憧憬与寄托。以春为媒、师生同乐的三月三诗会,依旧是浙江大学荟萃古今中外优秀诗歌品读鉴赏的不二雅集。

人文学院校友、师生代表以及校外著名诗人和新华小记者也参加了本次诗会。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