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30来源:地方合作处作者:975

3月28日,2017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扶贫工作推进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直属高校、直属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定点扶贫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作为贴近基层、了解民情的重要途径,作为培养锻炼干部、转变作风的重要方式,在推进脱贫攻坚上做出表率、做出引领、做出示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贡献。吴朝晖校长代表学校做交流发言,罗建红副校长陪同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系统总结了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全面部署下一阶段定点扶贫工作。自2011年开始,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教育部组织了44所直属高校承担国家定点扶贫任务,22所直属高校、9家直属单位承担滇西专项扶贫任务。6年来,各高校各单位把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优势,与贫困地区密切配合,通过教育扶贫、咨政扶贫、产业扶贫、服务扶贫,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家动了真感情、用了硬措施、探了新路子,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帮扶领域不断拓宽,帮扶机制不断完善,帮扶效果不断显现,已成为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陈宝生部长强调,各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要继续深入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努力克服短板弱项,确保定点扶贫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刻认识扶贫开发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做好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思想准备,把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扶贫工作中。二是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扶贫工作方案。要整体谋划、统筹兼顾,深入了解当地县情、社情、民情、教情,实事求是地确定目标、任务和举措,与当地脱贫攻坚计划搞好衔接,提高方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聚焦重点难点,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做到帮扶重心下移,锁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真正让贫困家庭、贫困人口受益,切实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四是发挥系统优势,找准贫困县需求与本校本单位优势的结合点,采取的帮扶措施既要展示教育特色又要符合当地实际,努力探索一条体现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的多元高效扶贫路径。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年度考核评价机制,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各直属高校也要建立校内扶贫考核评价机制,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会上,吴朝晖校长代表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直属高校,作了《科技引领,助推产业精准扶贫》的发言。根据教育部滇西定点扶贫工作总体部署,自2013年开始,我校定点扶贫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四年来,学校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目标,发挥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确立以科技引领产业精准扶贫为重点,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智力扶贫协同的定点扶贫工作总体思路。在产业精准扶贫中,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紧密结合当地资源和产业基础,选择景东县几个特色产业(核桃、食用菌、乌骨鸡、茶叶)等,用“科技引领、品牌提升、模式创新”一套组合拳,助推景东特色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科技引领景东特色产业发展的高校精准扶贫之路。

 总结浙江大学的扶贫经验,在于我们很好地把握好了三个方面关键工作:一是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优势,注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精准解决贫困地区的发展难题;二是创新扶贫工作模式机制,加强扶贫要素的有机整合和集成创新,形成多方参与扶贫的合力;三是坚持可持续精准扶贫,瞄准目标,突出重点,提高定点扶贫脱贫的实效。四年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的认可。《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云南日报》曾对我校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