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位列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百强榜单第二

发布时间:2017-04-13来源:校团委作者:梁艳2719

4月10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发布了《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指数100强榜单》,浙江大学位列第二,这是我国首次对高校大学生创业情况做出全面、专业的梳理和研究。本次峰会在河南郑州举行,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在《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100强榜单》里,从学校排名看,位列前五名的分别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参与评选的学校共有200所,涵盖国内所有985、211高校,以及部分省属高校。评选首次采用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评价指数作为评估指标,通过创业教育、创业文化、实践基地建设、孵化支持平台、创业成效等5大类73个分指标对参加评选的高校团学组织在课程、师资、制度、实践活动等方面的创业促进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同时还参考了互联网、媒体、科技部、教育部、各地政府机构发布的多项数据指标,数据来源多元、准确、客观。专家组评审后认为,本次评选将对透视我国大学生创业现状、追踪高校创业教育和实践成果、进而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工作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浙江大学团委高度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积极响应国家“双创战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时代高才”为目标,主动探索以创新创业竞赛为依托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构建协同体系、整合内外资源、开启国际视野”等举措,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内涵式发展,形成了涵盖启蒙、培训、竞赛、交流、孵化、实践的全方位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

2016年,浙江大学团委带领学生团队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等全国性赛事中荣获11项金奖,总金奖数全国第一;浙江大学同时获得了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举办权。

据悉,浙江大学团委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创新创业学院大框架下,不断深化“启蒙—培训—竞赛—交流—孵化—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加强“一、二、三、四”课堂融通,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梁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