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Advanced Materials》浙江大学校庆专辑发布

发布时间:2017-04-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5858

受材料科学领域旗舰期刊《Advanced  Materials》编辑部邀请,浙江大学高新材料化学中心与相关院系(化学系、材料学院、化工学院、高分子系、光电学院、药学院的研究组撰稿18篇,2017年4月以校庆专辑形式展示浙江大学在材料化学领域的研究成果,献礼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

该专辑客座编辑为黄飞鹤教授和金一政特聘研究员。专辑由12篇综述,5篇研究进展和1篇通讯构成。分别涉及光学材料、光电材料生物医药材料、催化材料、能源材料等方向,集中展示的成果充分反映了材料化学领域的多学科交叉与协同发展。

其中,在光学材料方向,彭笑刚教授重点关注了单颗粒量子点荧光闪烁和光漂白问题。黄飞鹤教授总结了荧光超分子聚合物的最新研究,并且根据超分子聚合的主要驱动力类型对荧光超分子聚合物进行分类。童利民教授总结了二维光学调制材料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邱建荣教授总结了新兴的低维非线性光学和超快光子学材料,如金属、半导体和拓扑绝缘体等的发展。

在光电材料方向,金一政特聘研究员阐述了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独特优势及国内外发展态势,指出大屏QLED显示器件即将迎来商业化应用。李寒莹教授阐述了高质量单晶有机异质结的最新进展,预计将获得性能优越的新型有机电子材料。

在生物医药材料方向,唐睿康教授阐述了生物矿化的机理及与生物矿化、仿生材料制造及生物应用相关的最新成果。Taeghwan Hyeon教授和凌代舜特聘研究员阐述了动态纳米粒子组装的最近进展,并讨论了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申有青教授回顾了癌症药物的传递过程,通过在纳米级的水平上整合协同,实现癌症药物的合理设计。

在催化材料方向,张辉教授与夏幼南教授总结了具有增强催化性能的金属间化合物纳米晶体的最新进展及应用。吴传德教授探讨了金属有机骨架催化剂的原位合成和后修饰的合理设计与合成,详细分析了不同结构元素对金属氧化物催化性能的影响以及它们的协同作用。

在能源材料方向,王勇教授和朱铁军教授阐述了基于碳复合材料和高效热电材料的水分解制氢的研究进展。

在材料表征方向,金传洪教授和张泽院士回顾了利用原子分辨电子显微镜表征原子缺陷二维材料,及利用单原子电子能量损失谱在材料领域的应用。孔学谦特聘研究员和邓风教授总结了特殊的固态NMR的研究发现,他们展示通过固态NMR技术可以解决功能纳米材料界面化学的一些基本问题。

此外,高超教授全面阐述了具有多功能宏观纤维结构的石墨烯和其它2D胶体液晶的研究进展。谢涛教授介绍了动态共价聚合物网络的自适应性能的独特设计,重点阐述了其流变行为和固态塑性的最新研究进展。蒋建中教授重点关注了金属玻璃中的温度脆性。

作为材料科学领域的顶级杂志,Advanced Materials》收录文章的引用率一直高居领域前列(影响因子18.96)。此次专辑发布是浙江大学校庆活动组成部分得到了浙江大学领导与相关院系的大力支持。它的出版将有助于提高浙江大学在材料化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声誉,推动浙江大学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