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体悟求是文脉 流连山水墨海

浙江大学双甲子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7-04-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2751

4月18日,“翰墨求是”——浙江大学双甲子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求是书院以来,浙江大学120年历史上百余名家和广大师生校友的精心创作,生动讲述了浙江大学百廿的书画情结、百廿的文化积淀、百廿的荣光梦想。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宣布开幕。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潘云鹤,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全国人大农村和农业委员会原副主任舒惠国,以及中国文联副主席、浙大中国艺术研究所所长陈振濂为作品首发揭幕。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央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邵大箴等出席画展。徐里和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分别致辞。开幕式后,举办了学术研讨会。

浙江大学120年的办学历程中,汇聚了江南山水之灵秀,构建起科艺相融、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的文化高地。马一浮、常书鸿、沈尹默、马叙伦、丰子恺、陈之佛、沙孟海、陆维钊、王遽常、吴冠中等书画大师在浙大任教或求学。他们精研艺术、守卫文化、爱国奉献的事迹至今仍广为传颂。师生校友中也有大批书画爱好者,流连山水墨海之间,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极大丰富了学校的艺术珍藏,厚植了文化土壤。可以说,以书画艺术为重要代表的文化传承与学校发展紧密相联,培育了浙江大学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徜徉丹青,感知岁月变迁的沧桑与跨越,体悟求是文脉的传承与创新。此次书画展包括信笺、扇面等共展出作品160余件,分为“大道合一”与“下自成蹊”两部分。作品内涵深邃,境界高远,以独特的审美视角、鲜明的艺术个性和丰富的美术语言,集中展示了浙江大学的人文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心。

“大道合一”名家荟萃,马一浮、苏步青、王淦昌、吴冠中等50余位曾在浙大就读或任教过的名家书画作品经岁月洗礼,历久弥新。其中,有出自浙江大学堂(浙江大学前身)总理(校长)劳乃宣的《信札》,有出自浙大老校长竺可桢之手的行书《信笺手稿》,出自爱国主义作家郁达夫的行书《春风暮雨联》,有蒋百里的草书《临王羲之帖》,还有丰子恺的漫画《把酒话桑麻图》,以及被誉为“敦煌守护神”的常书鸿临摹的敦煌壁画《飞天遨四海,桃李遍五洲》,凡此等等,名人佳作不一而足。“下自成蹊”部分,收集了近年来在浙大工作学习的师生、校友书画作品。此次书画展还特意设置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展区,其中呈现的《宋画全集》目前收编海内外的宋画精品843件,共有6卷23册7500多页。

本次展览是献礼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由党委宣传部、两办、艺术系、发展联络办、档案馆、考古博物馆、工会、体艺部、出版社、北京校友会、书画社等单位经过一年精心筹备共同完成。

展览作品中有不少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浙江图书馆、浙江美术馆,书画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三层展厅一直持续到4月27日。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