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共襄百廿盛典,临别畅叙建言

浙大第六期“校长有约”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云云 卢绍庆3363

4月19日下午,浙江大学第六期“校长有约”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长吴朝晖与12名来自不同院系的毕业生代表,围绕“共襄百廿盛典,临别畅叙建言”的主题,热烈讨论,积极互动。

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代表们就学校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声誉提升、百廿校庆等各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来自人文学院的何苏丹率先发言,提出“深入挖掘求是文脉,丰富学校求是文化”的建议;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卢佳颖针对120周年校庆,表达了对学校塑造良好志愿者队伍形象,多开展增强学生仪式感和认同感的活动,以及进一步整合好校友资源的期待;来自控制学院的王可心结合自身参与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经验,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的求是学子角度建言献策……吴朝晖认真听取了学生代表的发言,并一一进行回应和互动。

吴朝晖指出,从学校未来发展角度上讲,学校确立了“三步走”战略,浙江大学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人才培养既要强调通识性,也要强调专业性,更要强调跨专业性,培养既具有国际视野,又能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复合型人才,浙大的同学要带着研究、探索的眼光去看待未来的世界。在文化传承方面,同学们也对未来有很深的思考。大学是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载体,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关头,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会再次体现出来。浙江大学不仅要传承自身的求是创新文化,传承传统文化,还需要创新,所有的同学都应是文化传承、创新的参与者。创新联动世界,作为毕业生,一定要有共赢思想、共生思想、联动思想,构建周边良好的生态圈。希望同学们就学校治理结构的变化,学生如何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进行思考,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有约”活动由副校长严建华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据悉,自2013年5月份以来,学校已先后开展了13期面向全校师生的“书记有约”和“校长有约”活动,先后有1600余名师生主动报名,197名师生参加座谈,征集到190余项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文 金云云/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