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与衢州市共建高水平医联体

发布时间:2017-04-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夏平 周立超2835


420日,浙江大学与衢州市签署工作框架协议,共建高水平医疗联合体。双方将整合资源,逐步探索医联体的运作模式,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仪式并讲话。浙大党委领导副书记胡旭阳、衢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王良春代表双方签约。副省长成岳冲、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衢州市市长徐文光、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副主任马伟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蔡国春等有关领导见证签约。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医疗服务特别是基层医疗资源和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渴望和期待,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迫切需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168 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以“全民健康”为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此,浙江大学组织专家积极开展有关医疗体制机制的调研,提出在“双下沉,两提升”的基础上,以浙江大学为试点建设高水平医疗联合体(简称医联体)的建设方案,并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支持。

在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指导下,浙江大学与衢州市率先建立医联体试点,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为龙头,联合衢州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及相关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纵向整合医疗资源,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管理模式,建设集“预防、治疗、康复、健康管理与促进”等功能于一身的高水平医联体,在衢州市创建“浙江大学衢州医联体改革示范区”。

根据协议,浙江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以及相关学院、学科和衢州地区6个县市区共同参与“浙江大学衢州医联体改革示范区”创建,通过纵向整合和横向支撑构建高水平、全覆盖的“五纵、五横”医联体模式。双方将共建浙医一院衢州医联体、浙医二院衢州医联体、浙医邵院衢州医联体、浙江大学-衢州妇幼医联体、浙医口院衢州口腔医联体等五个纵向医联体。同时将共建浙江大学高水平医联体医改政策研究会、医联体培训教育基地(或中心)、医联体公共健康管理中心、浙江大学医联体大数据云平台、衢州地区浙江大学优势医疗技术转化平台等五个医联体支撑平台,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和公共管理等学科集聚的优势,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开展医改相关课题研究,创新医务人员管理模式,参与疾病预防、健康管理指导,推进技术转化,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服务能力。

成岳冲指出,浙江大学是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型大学,拥有高水平的医药学科和实力雄厚的附属医院,多年来对浙江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依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组建高水平医联体,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整合省市县乡各级医疗资源,实现集中在大城市的医疗资源更多下沉到基层一线。希望双方对照国家实施意见,对医联体方案做好深化研究和论证,在“双下沉、两提升的基础上,在协作机制设计、实施分级诊疗、基层人才培养、提高患者满意度等方面能有较大的提升和完善,最大程度方便老百姓看病就医。

金德水说,今天的签约,既是起点又是承诺,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浙江大学要主动有为,全力支持衢州试点医联体建设,进一步发挥人才、学科等资源和平台优势,贯彻落实好协议各项内容。希望能与衢州市和省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共同推动医联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稳步提高当地的就医质量。

据悉,医联体将围绕加快医改五项基本制度和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两大目标,通过治理机制和支付机制的创新和实践,逐步探索医联体内人、财、物统一管理模式,保障市、县医院在医疗中的区域核心作用,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院,提高服务效率和效益,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促进区域分级诊疗模式更加科学和系统,实现“分级就诊、精准医疗”,逐步实现县域内就诊率90%以上目标,降低就医成本,增强人民群众优质医疗服务获得感,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

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有关处室负责人,衢州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有关负责人、学校医联体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公共管理学院、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文 夏平 /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