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英伦风、智能化、国际化

传说中的浙大国际校区原来是这样

今年校区两个联合学院将开设5个专业,预计省内招生165人

发布时间:2017-04-1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记者 王湛 通讯员 陈瑜思 柯溢能18981

师生在校园里举行文化活动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自去年9月开学以来,备受关注,却一直神秘。

英伦风校园、传说中的五星级酒店大厨的菜品、来自浙江大学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爱丁堡大学教授们的授课……这些,都时不时通过网络上的照片吸引大家的眼球。

昨天,浙江大学2017年首个校园开放日在海宁国际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多位中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活动,并就招生信息进行了咨询交流。

一对多,选择最强专业

目前,国际校区有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以“名校合作、双方学位”、“全球资源、多元选择”等为培养特色,包括本科生师比不高于8:1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的培养环境等。

“我们提出的是高水平,一对多。一对多就是浙江大学一个法人主体和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多所世界一流的大学开展合作,来构建综合性大学的学术生态。而且我们选择每所大学最强的专业和我们合作。”浙江大学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应义斌说,“比如UIUC,在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上,工学排在全球第四,我们就选了工学合作;爱丁堡大学在2016~2017年QS世界大学排行中位居全球第19位,是个非常好的综合性大学。但我们就和他合作医学,因为医学是他最强势的学科。”

应义斌说,在我国,截至2016年11月28日,一共有2469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但在一个校区采用一对多合作办学方式的,这还是第一家。而且,2016年第一年招生,我们就做到了录取分数线与主校区同类专业持平或更高。

书院制,师生同吃同住

“我们整个校园就是希望构建有利于学生全面成长的校园环境和教育环境,所以我们设置了文理学院、专业学院,以及住宿书院制。”应义斌说,“这些共同构成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养成教育这样一个有机互动的教育环境,有利于孩子的全面成长。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养成教育的平台。”

很多人对书院制不太了解,用应义斌的话说,就是“学术大师、资深教授、学业导师、生活导师和我们的同学们同吃、同住、同运动、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2016级的学生和老师,如今就住在同一幢书院里。他们的书院院长,是徐立之,他曾任香港大学校长12年。

住宿式书院,集住宿、学习、交流功能于一体,不同专业的学生与老师们在书院中住宿、自习、研讨、休闲与社交。

比如,书院是多功能建筑设计,有报告厅、图书室、学习房、音乐房、讨论室、健身房、洗衣房等。

今年预计省内招生165人

坚持“高水平”原则,国际校区将继续遵循“数量服从质量”的生源要求,开展2017年招生工作。

今年ZJUI将开设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与计算机工程4个本科专业; ZJE开设生物医学一个专业。招生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高考传统招生,招生省份与去年基本一致。二是自主招生,ZJUI实行。三是“三位一体”招生。

今年预计省内招生165人,“综合评价”招生30人,外省招生省份与去年基本一致,预计招生55人。此外ZJUI还拟自主招生15人。同时,自今年开始,ZJUI、ZJE将招收国际本科留学生。“哲学、数学、经济学”本科留学生项目和“创新、创业与全球领导力”硕士留学生项目也已启动。从长远来看,国际校区的留学生将占30%。

(《钱江晚报》4月09日 A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