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人在上海丨踢着足球唱着歌,能源专家文武全

发布时间:2017-05-01来源: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作者:687

冯正明,1963 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原杭大)体育教育专业。软银中国董事总经理曾担任地方国企、央企和跨国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曾担任地方国企、央企和跨国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是国内最早的清洁能源专家和机械技术专家。

“那时候我的上铺是戚务生”——

“家庭成分”受限的他用体育特长敲开了大学的门(浙江师范学院体育系——浙江大学体育学院前身),一入校就参与筹建了浙江大学足球队,还成为了国家青年集训队的队员,原国家足球队队长、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戚务生就是睡他上铺的好友。

“浴室就是大共鸣箱,在学校的浴室里,我们录制了很多曲子”——

回到当年,冯正明一定是校草级的人物,不但能在绿荫场上挥洒自如,还弹得一手好吉他,唱得一首好歌。曾和三五好友组建乐团的他,当然也在这集的《浙大人在上海》露了一手呢。

“再重要的商务活动,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从体育生到锅炉厂工人,从锅炉厂董事到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从中国机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到软银中国的董事总经理,冯正明凭借着卓越的自学能力和充满魅力的个人素养,做到了人生的不断推进。

在一次与全球三大集团——美国通用电气、法国阿尔斯通和英国约翰布朗的谈判中,已经胶着好几天的谈判,因为冯正明随口哼起的一首小曲儿而出现缓和,又因他在球场上(但不是足球)的出色表现,拉近了与谈判方的距离,最终使得方案能够顺利签约。

哼的是哪首曲,打的是什么球,都在今天的《浙大人在上海》里啦,一起来看看吧。

通讯员:周沁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