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人在上海丨新闻学院的第一“酷哥”

发布时间:2017-05-01来源: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作者:664

黄旦,198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中文系(原杭州大学),现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没读过高中,在越剧团待了九年的他,凭借自己的文学功底和刻苦复习,考入当时仅次于北大中文系的杭大中文系。

在杭大给黄旦印象最深的是徐步奎先生,“徐先生讲元曲的时候,会让一位同学先读一段,读完就让他说什么意思。同学们讲不出来,大家都怕他的课。” 但其实,徐先生是教给了同学一个读书的方法。

作为新闻学院教授,他明白读新闻专业的人不一定就去做新闻,但也看到新闻系学生对现实的接触和理解特别敏感,很快能抓住问题,在其他行业中也能凸显这个好处。

复旦新闻学院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黄老师的课,压力比较大。学生上他的课是一种身心的历练,如果第二天有他的课,头天晚上在紧张和焦虑中辗转是大家共同的体验。

可黄旦自己,比学生们更辛苦啊,不信,来听听他在这集《浙大人在上海》如何“诉苦”的吧!

通讯员:周沁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