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人在上海丨勇斗黑帮、低调捐赠的商人投资家

发布时间:2017-05-01来源: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作者:730

杨旭明,198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外语系俄语专业,现任中亿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大外语学院校友会会长,浙大上海校友会人文与社科分会会长等。  

高考报考俄语专业源自他从小喜爱俄罗斯文学,尤其是莱蒙托夫、普希金的作品,因父亲负责管理图书馆,他有机会读了很多书,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诗人。 

有诗人梦想的他,偏偏还具领导才能。刚到浙大读书时,一次他和同学去西湖划船,小船行到西湖中间,突然乌云密布,狂风暴雨,小船在湖中间打圈,而有的同学还不会游泳。他迅速判断情势对大家说:“我们要迎着风浪划船,不能被浪冲走。”在他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坚持等到大船来救援,转危为安。 

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对人的判断就尤为重要。他说,“投资就是投人”,看对了人,遇到困难也会努力克服;看错了人,再多的钱也会打水漂。  

懂得感恩,学会感恩,他先后为母校捐赠三百余万元;此次120周年校庆,他为母校“求是人文发展基金”捐赠100万元后,又向上海校友会的庆祝活动捐赠40万元经费。他在母校的第二故乡捐建了希望小学,在社会上也有一系列捐赠,他说,“心怀感恩之情,不忘回报初心,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3月份的俄罗斯一片冰天雪地,他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来自哪里?正如人们常说的“生活本身永远比电影更刺激”,让我们一起看看他在俄罗斯经历了什么。  

通讯员:何小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