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人在上海丨研氟究锂探钍基的“胡试剂”之父

发布时间:2017-05-01来源: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作者:956

胡金波,199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原杭大)化学系,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有机所主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浙大上海校友会理学分会会长。 

在南加州大学经过了博士学位攻读和博士后研究后,胡金波于2005年1月返回祖国,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开展独立科研工作。 

他具有敏锐的科学嗅觉——为把我国氟资源优势转化为氟技术优势,胡金波建立了创新课题,首次提出α-F代碳负离子化学中“负氟效应”的学术观点,并创立F烷基化反应的基础研究体系。  

他将理论应用于实践——胡金波团队开发出的10多个原创性氟化学试剂被国内外同行成功应用,多个试剂被国外《有机合成试制百科全书》收录。其中,原创开发的二氟甲基-2-吡啶基砜试剂,被美国著名有机化学家Phil Baran称为“胡试剂”(Hu Reagent)。 

他乐于创新、敢于创新——胡金波团队经过三年努力,在国际上首次运用有机萃取法,串级离心富集分离,得到了丰度为99.992%的Li-7样品。 

他是如何和氟、锂、钍等化学元素结缘,又经历了哪些困难和挑战,让我们通过这集《浙大人在上海》一探究竟吧!

通讯员:王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