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人在上海丨既是美学思考者,也是“恋物癖”重度患者

发布时间:2017-05-01来源: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作者:391

杨明洁,199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德国工业设计硕士。现为中国最具前瞻思维的设计顾问公司YANG DESIGN及生活方式品牌羊舍YANG HOUSE创始人、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同济大学客座教授。拥有中国首家私人工业设计博物馆。曾任职于慕尼黑西门子设计总部。囊获了包括德国红点、IF、日本G-mark、美国IDE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银奖在内的近百项大奖。

他是谈到美学就可以滔滔不绝的思想者,是提起工业设计就会逸兴遄飞的设计师。2005年,他从德国归来,在上海创办了YANG DESIGN,以其独特的理念赢得了波音、奥迪、飞利浦、通用、三星、壹基金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合作青睐。 

2015年,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手工造物的思考和关注,他又创立了生活方式品牌“羊舍”。前往全国各地考察,成功将十多种传统工艺重新设计,开发成符合当下人们生活方式与审美的产品。其中为百年历史的皇家雪兰莪设计的“知足常乐”茶具系列还博得了中国第一夫人的赞赏。 

从留学德国开始,因为在欧洲的旧货市场和古董店的一场场邂逅,爱上了收藏很多人眼中的“垃圾”、他眼中的宝贝。从最初收藏的几件英国工业革命老产品,到后来的上千件,再到2013年成立了中国首家私人工业设计博物馆。以非营利的态度,鼓励人们来了解工业文明之进程、设计之美,还有思考中国工业设计的断层。 

设计能否改变社会?他说:“一个丑陋的设计,代表的是一个丑陋的社会。我希望用设计去改变这种现状。” 

在这一期《浙大人在上海》,就让我们来听听这位成名国际的设计师,都有哪些故事和观点吧。

通讯员:胡振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