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人在上海丨与SARS亲密接触的人

发布时间:2017-05-01来源: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作者:308

邵俊斌,200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传染病研究专业,内科学博士,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第一届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实验医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医学检验产业分会委员。2014年上海市领军人才,2016年中国体外诊断领军人物。

2003年,现实版《生化危机》上演,普罗大众谈SARS色变,他和他的伙伴们却与之朝夕相处,二十四小时内历经四次实验,终于在第五次获得成功,成功确诊浙江省的首例SARS样本,对于后续SARS在浙江省的防护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2010 年的某一天,他收到一封来自非洲某实验室的求助信,那时埃博拉病毒尚在小范围传播,若投入研发对一家企业而言,是不盈利的,但是他不计得失,决定接受这个挑战。“既然公司承诺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我们就应该投入研发。”“一盒小小的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盒,从上海跑到地球的另一端,跋山涉水,来来回回几经奔波,才得到科学验证,达到有效检测病毒的功用。”但这个无意间研发的检测试剂盒,在2014年埃博拉病毒全球性爆发的时候派上了大用场。  

他说,从体制内走出来,是为了赚点钱回去继续搞研究,结果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条路一直通往新三板。他说,“企业创立之初到现在,我们只做一个产业,就是基因诊断,十多年来我们没有偏离过这个航道。”  

这一期的《浙大人在上海》,让我们一起去认识这位奋斗在病毒抗争第一线的勇士。

通讯员: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