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不忘初心 回馈母校

浙江通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吕建明校友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7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10087

母校恩,学子情。516日,浙江通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签订协议,从2017年起,连续十年共计捐赠人民币贰亿元,支持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同时,浙江通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吕建明个人向母校捐赠一批珍贵的古树名木,重点支持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建设。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向吕建明颁发捐赠证书和捐赠纪念铭牌,校长吴朝晖出席仪式并讲话,常务副校长任少波接受吕建明的捐赠,副校长罗卫东与吕建明签署捐赠协议。

吴朝晖指出,此次捐赠让学校与校友再次共享荣耀,感受到携手共进的喜悦之情和使命担当。在浙江大学双甲子的办学历程中,校友们与学校始终同心同德。借此契机,要牢牢把握国家发展医疗事业和力推国际交流的战略机遇:要打通医学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脉络,做强特色专科医疗,共享人才、技术、品牌,构建多元办医的格局;要建设一流医药学科,促进推动源头创新的转化,推动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大健康医学产业的融合发展;要发展高水平医联体,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优化结构布局,促进医疗工作重心下移。国际交流方面,要对标世界顶尖大学,构建深度合作机制;要联动东西硅谷,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形成以浙大为核心的国际产学研协同机制,推动校企合作、产业技术攻关和孵化;要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凝练创新创业特色,通过校友联系网络、国际网络等全面链接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打造浙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吴朝晖表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离不开校友们的关心与帮助。当前,学校正推进双一流建设,更加需要校友的鼎力支持,希望能有更多校友企业加入到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中来。

作为浙大系校友企业家的杰出代表,吕建明十分感谢母校、老师、校友对他创业的支持和帮助。“学生离开母校以后,建功立业,是对母校最好的报答。世界最著名大学的办学经验已经反复证明,有共同价值观、共同精神气质的校友群体,是校友个人成功的最有力支撑。”吕建明表示,浙江大学让他有了美的感知力和发现力。此次捐赠一批珍贵的古树名木,是为了让人文精神妆点庸俗的物质生活。“我希望我的母校不仅仅有绿树花丛,还有思想的五彩缤纷。”

据了解,本捐赠款将主要用于支持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支持浙江大学与斯坦福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支持“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沈善洪人文社科基金”,重点支持人文社科建设;支持浙江大学医学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及120周年校庆活动。

罗卫东主持捐赠仪式。通策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吕建明之妻赵玲玲,吕建明之女吕紫萱,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中文系教授、吕建明恩师陈坚、吴秀明,浙江通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胡炜,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校友代表等出席仪式。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