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创新创业学院成立暨浙大人的创新创业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7-05-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卢绍庆5642

5月17日下午,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揭牌仪式在新落成的求是大讲堂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学校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和党委副书记郑强出席成立仪式并共同为创新创业学院揭牌。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郑强在随后的讲话中说,创新创业是时代潮流,也是浙江大学办学的鲜明特色。浙大的创新创业教育品牌一是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毕业生创业率、大学生创业吸引社会风险投资规模居全国高校前列,浙大学子多次问鼎各类全国学科竞赛和国际赛事;二是打造了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模式,形成了四个课堂深度融合的创业教育体系,致力于推进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三是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生态社区。

结合办好创新创业学院,郑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明确责任要求,形成创新创业校院联动体制,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组织好各类创新创业实践和竞赛活动;二要加大资源整合,打造“泛浙大”创新创业资源体系,大力孵化师生创业项目,以创新创业社区新模式快速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帮助大学生提升创业实战经验和能力;三要完善促进师生创新创业的配套政策,加大政策扶持,落实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制定和完善学分转换、保研激励、休学创业、资金与空间等保障政策,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参观了浙大人的创新创业展。其中,“浙大人的创新展”集中展示了浙江大学120年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求是学人把追求真理的目标和国家使命紧密结合,通过汇聚高水平师资,培养拔尖人才的创新举措,行走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前列;呈现浙大师生在国家战略、学术前沿、区域经济发展的交织地带,创造新方法、新知识,开辟新领域,发展新思想,构筑新格局,为解决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推动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作出的令世界瞩目的贡献,并设有多项科技互动装置。“浙大人的创业展”以创业教育为主线、历史进程为主轴、创业文化为铺垫、创业成果为亮点,分别选取了从1997年到2017年的重要事件,以师生共同创业、校友联合创业、基于学科的创业和公益创业等为主题的创业故事,和浙大创业人代表们的创业感悟和寄语,直观展示浙大创业教育的实践和成果。

据介绍,展览将持续至5月30日。

(文 朱原之/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