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传递公益爱心,践行青春梦想

“一带一路”公益实践服务活动巡礼在浙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18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2104

“我们倡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来自清华大学、贵州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传递火炬,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518日,“青春公益•美丽中国”——“一带一路”公益实践服务活动巡礼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化广场举办。来自清华大学、贵州大学、浙江大学共44支社会实践团队齐聚启真湖畔,传递公益爱心,践行青春梦想。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柏贞尧,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出席活动。

柏贞尧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关键词——真实、科学和担当。他表示,同学们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青春热情让他十分感动,真实的才是最美丽的,也是最能够打动人的。同学们用科学、知识、专业技能,服务社会,这种担当,托举起了民族的希望。柏贞尧进一步寄语同学们,要深入学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精神,用好“一带一路”大学生公益联盟这一平台,在接受教育的同时增长才干,实现共赢。

郑强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给了同学们展示才华的舞台。同学们深入西部、深入贫穷之地,是在亲历历史的积淀,聆听中国大众内心的呼声,感受时代的需要。人生的价值,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担当;人生最圆满的梦,是把学到的知识,点点滴滴地奉献给社会。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鼓励青年大学生勇于实践,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谢淑婷是贵州大学盛夏逐梦实践队队长,她和队员们利用大数据,调研以大方漆器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非遗的路径,找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方法、新路径。”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一带一路”智力帮扶实践团的队员刘妍希说,“深入全国11个省市地区,编写4本儿童读物,制作4套视频,与留守儿童们一起交流,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什么是爱心与热血。这样的活动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据了解,“一带一路”大学生公益联盟由浙江大学联合青海、新疆等省级团委和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5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从2016521日成立至今,共发动92所高校的5260余支团队、59400余名青年学生,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精准扶贫为主要内容开展公益实践服务活动,形成了一批主题鲜明、活动扎实、成绩突出、影响广泛的实践项目。浙江大学创新提出的“PTPA”公益实践模式(一名教授Professor,带领一支学生团队Team,实施一个公益项目Project,完成一项公益成果Achievement),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公益成效,为地方发展贡献才智。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主办,浙江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唐永卿,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