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城市与大学”主题摄影展开幕

《浙大六记》系列图书首发

发布时间:2017-05-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云云 马宇丹2615




5月18日上午,“城市与大学”主题摄影展暨《浙大六记》系列图书首发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求是大讲堂开幕,为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献上庆贺之礼。这是《中国国家地理》的首次高校摄影展。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李栓科出席仪式并讲话。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宣布摄影展开幕。国家一级摄影师、著名策展人张展,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2013级本科生陈雪婧分别作为专家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

本次展览以浙江大学西迁为主线,以“跳出浙大看浙大”为思路,把一个大学的发展变迁与地方的自然环境、人文传统和历史积淀结合起来解读,清晰展现浙大求是创新精神的演变历程以及大学成长与地脉、城脉、人脉的关系。摄影展分“大学诞生、大学成长、大学反哺和大学当下”四个主题。自1897年“求是书院”初建,沿着“文军西迁”路线缓缓铺展,历经1952年院系大调整、1998年四校合并,再至今日向世界一流大学努力迈进,展览采用旧景与今景同机位拍摄作品对照展示的方式共展出120幅作品,借助时光的力量,引领观众感受浙大这所百廿学府的精神和气质。

郑强充分肯定摄影展及《浙大六记》编写相关工作,他表示,这是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的很好响应。浙大的120年是历史的120年,文化的120年,更是浙大人传承文脉为中华复兴做贡献的120年。

“要去发现这样一所百年名校中人们耳熟能详或是习以为常但未引起关注的东西,将其记录下来,有着极大的挑战和难度。120年,对于一所大学,对于文化传承而言,特别是涉及到民族、国家,甚至世界的科技文化发展、传承时,值得大书特书。”仪式上,李栓科分享了项目开展的心得,并对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

据悉,此次摄影展作品只是《浙大六记》系列图书中的一部分。该套丛书分《从1897走来》、《紫金港》、《玉泉》、《西溪》、《之江》、《华家池》六个单册。摄影展和《浙大六记》系列图书是浙江大学圆正控股集团、地球科学学院携手《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共同发起的“发现”文创品牌中的两个模块,历时近两年时间策划、采编完成。

(文 金云云/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