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7-05-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卢绍庆8000

5月18日上午,浙江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由校长吴朝晖、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和来自校内外的数据科学研究,以及统计学、管理学、计算机、数学等与数据科学研究相关学科的专家共同出席。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蔡天文被聘为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宋永华为其颁发了聘书。吴朝晖和蔡天文共同为中心揭牌。

吴朝晖在随后的讲话中说,大数据成为国家战略之一的地位已经凸显,尤其在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机械革命之际,各国都高度重视大数据对引领的产业、学科和教育的意义。大数据衍生出来的功能和几乎所有的技术、产业、学科都产生高度关联,甚至带来颠覆性的跨界效应和意外收获。他认为,数据科学可被称为“平民”学科,它具有的纵向性、横向性和联动性,体现在它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对产业具有带动作用;同时,它可以成为很多学科交叉、汇聚的集中点,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甚至对人文社科研究范式的变化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它促进各个学科,尤其是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学科的相互协同,并改变原有学科研究的主题和理念,提供从全维度勘查学科发展的角度,孵化出新的研究领域。吴朝晖期望研究中心作为校级的研究平台,起到桥梁的作用,为不同学科之间实现有渠道的、有组织的合作提供平台,弱化高校系科专门化和知识分类的特点带来的弊端;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形成研究中心自身的独特优势;利用学校已有的产学研合作网络,为中国的新一波数据产业的发展起到以数据研究为基础的数据支撑作用。

蔡天文教授说,中心发展的方向将包括研究数据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这同时也是数据科学里最根本的方向;为处理海量的、高维的数据发展分析的工具和算法,进而为应用和管理提供方向;设立数据科学的教学平台,和国外高校合作教学,尽早培养出相关领域内的高端人才。

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系主任邵启满教授、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统计系系主任王亚珍教授、哈佛大学生物统计系蔡天西教授和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统计系袁明教授被聘为浙江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成立仪式后,蔡天西教授和袁明教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与医学、生命科学相关的大数据研究和用全局的观点理解大数据为主题,为在座师生做了讲座。

(文 朱原之/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