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创业历程 分享创业经验

2017世界青年创业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1来源:浙大新闻办

创新创业创造未来,而青年则是未来创新创业的主力军。5月20日,在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前日,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创业者相聚紫金港校区,举行2017世界青年创业论坛,回顾创业历程、分享创业经验。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出席论坛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向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颁发致谢证书与鸣谢牌。

在“科学、创新与投资”主题演讲中,张首晟介绍了他在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和拓扑绝缘体方面的研究,并表示“拓扑绝缘体的发现结合了拓扑学和材料科学,体现了跨界创新思维”。为何取名为“丹华资本”?张首晟介绍道,“丹华”取“Stanford”之“丹”与“中华”之“华”,他希望搭建科学与投资、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桥梁,把科学的第一性原理带到各行各业,同时把社会上的宝贵资源引入前沿科学领域,实现科学与投资、创业的结合。

深圳光启科学创始人、总裁刘若鹏,TENOKE创始人、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滕忠照,Adcoin联合创始人、CEO Joni Leimala,BK英语创始人Bello Galadanchi及其团队成员,Zirra联合创始人、CPO Aner Ravon,亦友在线公益教育平台创始人Tom Williams代表世界青年创业者就医学、语言、传媒等领域中科学与投资的结合、科技与创业的结合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滕忠照介绍了团队在中风预防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如何有效鉴别高危斑块来预防继发性心脑血管意外事件是当今社会面临的重大研究课题,其创新使用的多模态影像和分析技术则可以用来观察还未产生症状的斑块内部炎症等,从而为疾病预防提供机会。

“人类的进化主要来自于人的智力活动,以及由此带来的‘体外进化’。从适应世界、改造世界到创造世界,生产力提升驱动着人类社会进步。这一切,都源于创新。”刘若鹏讲道,“真正能有所发展的企业或创业项目,一定有一种灵魂,有一种凌驾在商业成功之上的追求,而光启的精神就是创新。”

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院长王华在总结致辞中分享了创新创业的经验。“面对繁多的创业成功案例,我们可能会产生焦虑,急于思考自己的创业方向。但是,只有踏踏实实地取得每天的进步才能最终实现梦想。”

(文 马宇丹 许施荧/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