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薪火传承,“复性”重光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捐赠1亿元支持重建浙江大学复性书院

发布时间:2017-05-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 袁利民4295

5月20日,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前夕,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支持复性书院的建设与发展。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副校长罗卫东,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出席捐赠仪式。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长助理胡炜与陈越光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书。金德水代表浙江大学接受捐赠,并为陈越光颁发捐赠证书和捐赠铭牌。

复性书院源于马一浮先生。1939年,马一浮先生抱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存亡继绝”的宏愿,在随浙大西迁途中创建了复性书院。但复性书院开办一年多后,由于种种原因陷入困境而停止讲学,演变为以刻书为主,直到1948年国民政府经济崩溃,复性书院也正式宣告结束。此次重建的复性书院是浙江大学教育创新的实验性特区,由人文学院代管,既享有基本的自主性,又与人文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资源互补,融合发展。它“主敬、穷理、博文、笃行”为院规,以“六艺”统摄教学,旨在存续中华文化,培育通儒。

金德水指出,书院要秉承马一浮先生“教之为道,在复其性而已矣”的立名宗旨,贯彻“复性明体,开物达用”的办学理念,发扬传统优势,形成书院的研究特色。学校一定大力支持书院建设,希望新组建的复性书院坚持高起点,高定位,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汇聚天下英才,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打通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努力建成国内领先、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的中国文化学术平台。

“浙江大学提议重建复性书院,敦和心向往之,愿一路同行。马一浮先生在国难当头之时创建复性书院,但他却立定文化传承的常数。今天的社会保障、物质条件、可用资源远超马先生当年百倍,我们面临的考验是定力和远见。”陈越光说,“重建复性书院,继续马先生六经为本的教育理念和研究事业,我们要循其源流,遵其宗旨,权其方略。以阳明哲学来看,从修道、不违道的过程,就是“以复其性之本体”的过程。”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类和谐”为使命,秉持“尊道贵德”的价值观,在国学传承、慈善文化、公益支持等领域开展资助。捐赠仪式由罗卫东主持,浙江大学相关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主要领导参加仪式。

(文 马宇丹/摄影 袁利民)